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招生入学“零跑腿” 去年日照城区义务教育学生网上报名率达96.86%

2021年10月16日09:22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招生入学“零跑腿” 去年日照城区义务教育学生网上报名率达96.86%

10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日照专场,围绕“聚力推动发展 扎实为民造福 加快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精彩蝶变”介绍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日照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桂华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日照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抓制度创新,抓流程再造,抓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主题场景服务,破难点、疏堵点、育亮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抓制度创新、破难点。日照聚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出台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43条创新措施,其中,53条是对标国内标杆城市推出的特色举措,创新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啄木鸟奖”,搭建“惠企帮办”和“政策通”服务平台,通过精准“画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惠企政策自动匹配、免申即享,让政府政策既“看得见、读得懂”,更“摸得着、用得好”。

抓流程再造、疏堵点。创新开展“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办事人”身份,走窗口、办业务、查短板、促提升。截至目前,全市7073个事项实现了“零跑腿”,“秒批秒办、立等可取”事项占比72.63%;“爱山东·日照通”APP上线服务1617个事项,依申请事项可掌办率达99.2%。聚焦“减环节”,将1491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747个“全市一体化”事项、405个“市区一体化”事项、40个胶东五市高频帮办代办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受理”,95%以上的审批事项由窗口直接办理。聚焦“减材料”,“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5月初投入运行,1424个事项实现“无证明”办理,9349个证明材料免予提交,群众不再为“开证明”而烦恼。聚焦“减费用”,推出施工许可分段办理、开工前“零费用”改革,全年可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5000余万元。出台简易低风险项目配套费减免政策,全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1300余万元。聚焦“减时限”,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半日办结”,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简易注销登记公告压减到20天。工业用地审批由16个环节压缩至10个,审批时间由3个月压缩至最多7个工作日。

抓场景服务、育亮点。牢固树立“群众有需求,我们全照办”的服务理念,深入实施“双全双百”工程,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率先上线婚育、就医、招工、市政公用报装等主题场景35个。比如,婚育服务“全照办”,实现了11个事项的打包联办,群众办事由“填报11张表”变为“1张表”,“提报52份材料”变为“上传3份证照”,“最少跑9趟”变为“零跑腿”,耗时由4天半压减到最多3分钟,发出了全省第一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累计办理事项4087件、免提交材料21.3万件。再比如,教育服务“全照办”,打通了9个部门25类数据信息,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招生入学“零证明、零跑腿、一键办”,去年城区义务教育学生网上报名率达到96.86%;今年拓展到全市,实现了城乡网上报名全覆盖。(梁雯)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