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济南举行

2021年10月16日00: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现场。刘祺摄

人民网济南10月16日电(刘祺)15日上午,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建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出席大会。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出席。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关爱山东大学、支持山东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1901年,山东大学在救亡图存、兴学图强的时代呼唤中诞生。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宗旨,形成了大批优势学科,创造出丰硕科研成果,涌现出众多杰出校友,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成高水平科教强省、人才强省。要聚焦立德树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优势特色,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聚焦科技前沿,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聚焦人才兴鲁,着力增强人才支撑能力;聚焦服务全局,着力强化教育使命担当。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山东大学,努力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希望和期待山东大学多育高端人才、多出创新成果、多献良言实策,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建新功。希望和期待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和期待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希望和期待广大校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国内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优秀团队踊跃到山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赢未来。衷心祝愿山东大学实现争创一流新跨越,谱写强校兴国新华章。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致辞时说,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为国育贤”办学初心,涌现出大批学术名家、兴业英才;始终坚持“崇实求新”优良校风,不断彰显山大人朴实、扎实、务实和追求创新的精神风貌;始终坚持“扎根祖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山东大学要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着力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致辞时说,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围绕“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一初心使命,以“强校兴国”的责任担当,图强而生、为国育贤,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创业史、发展史、奋斗史,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山大基因”。这种独特的山大基因,饱含着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饱含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饱含着坚毅厚重的崇实品格,饱含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素养,是支撑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是“山大风格”的文化内核。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扎根中国、厚植齐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努力提升对卓越人才的培养力、对国家战略的支撑力、对优秀文化的引领力、对全球教育的影响力,奋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

一直以来,教育部与山东省持续重点共建山东大学,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优越条件和强力支撑,首轮“双一流”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前不久,教育部与山东省就继续重点共建山东大学签署了共建协议。大会现场举行了教育部、山东省继续重点共建山东大学启动仪式。

校庆筹备期间,党和国家原领导人吴官正、刘延东、陈至立、郝建秀等同志以各种方式祝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国家部委、山东省及有关地市领导,友好高校、战略合作单位嘉宾,海内外校友,捐赠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山东大学现任校领导、老领导、杰出学者代表、师生医务员工代表以及媒体代表3000余人现场参加大会。

(责编:刘祺、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