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这就是山东·战秋汛丨东平县:多线作战保民生 不获全胜不收兵

2021年10月15日09:42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战秋汛丨东平县:多线作战保民生 不获全胜不收兵

10月3日,随着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东平县委、县政府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组织抽调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人员支援东平湖金山坝防汛抢险工作。经过十多天的坚守奋战,东平湖防汛形势日趋平稳,部分防汛力量开始向黄河防汛、排涝保秋收方向转移。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在东平境内,黄河自国那里引黄闸开始,一直向东北方向延伸到庞口闸下游的姜沟村河段,总长度约为36.3公里。自黄河上游形成多次洪峰以来,黄河东平段处于高流量运行状态,对黄河大堤及控导工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黄河东平段湍急的水流(杨庆国 摄)

在肖庄控导工程河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有不少工程机械正在装运石块,准备对堤坝基座进行抛石加固。“从黄河流量达到4000立方米/秒时开始,我们就接到上级指令,开始对可能出现险情的河段进行加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加固抛石近万方。”东平黄河河务局银山管理段段长张思来说。

目前,黄河东平段的堤坝工作基本达到了设防标准,可以经受住标准内的洪水考验。东平黄河河务局除了对黄河大堤加强巡守和加固险工险段之外,还按照上级要求,对黄河行洪、东平湖湖水出闸进行精准调度。“在上级指导下,我们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做好黄河洪水、东平湖湖水防汛调度,用绣花功夫精准调度水量,使东平县防汛抢险工作得到了显著推进。”东平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刘树军介绍。

正在装运防汛石块的车辆(杨庆国 摄)

咬紧牙关、持续作战。在黄河大堤上,除了东平黄河河务局巡守人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看到了很多“熟面孔”。他们都是从东平湖防汛一线抽调过来的沿黄乡镇的工作人员。

在银山镇肖村附近的黄河大堤上,就有不少刚刚从东平湖金山坝防汛现场抽调回来的工作人员。据银山镇党委书记李杰介绍,银山镇现在面临“三线作战”,东面要进行东平湖防汛,西面要进行黄河防汛,中部还要处理内涝问题。随着东平湖防汛形势的日趋稳定,银山镇抽调回数百人,将银山段黄河大堤分成三段管理,分别设置三个指挥部,配合黄河主管部门做好黄河银山段9.5公里长的黄河大堤及相关控导工程、生产堤的巡查工作,全力确保黄河行洪期间堤坝安全,守护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运作的排涝机械(刘金钊 供图)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东平县在全力做好东平湖、黄河防汛工作的同时,针对近期持续强降雨造成的大面积田间内涝,要求相关乡镇(街道)积极动员、主动作为,尽可能降低群众损失。

“我们对镇上内涝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尽可能组织抽调人员,上足排涝设备和抢收机械,疏通沟渠、铺设涵管、抢收农作物,全力排涝保秋收。”戴庙镇党委书记米厚章说。截至目前,戴庙镇已动用挖掘机等200台次、党员群众1万多人次开展沟渠疏通,购置投入排水机械500多台套进行田间排涝。同时,在县农业局、农机发展中心指导下,使用30余台履带收割机,通过“人工+机械”方式大力抢收,紧急抢收玉米、大豆近4万亩,尽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

防汛抢险见真情,激流勇进显担当。面对当前严峻形势,东平县全体党员干部日夜兼程、三线作战,为守卫金山坝、捍卫黄河堤、全力保秋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展现出了一个无私无畏、攻坚克难、能打胜仗、善于干事创业的东平形象。(杨庆国 李童 刘金钊)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