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拿起锄头耕田放下锄头编柳 临沭十万柳编业者的“兼职”人生

2021年10月1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全县约1/6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同一个产业是怎样的壮观?在“中国柳编之都”临沭县,全县67万多人口中,有至少10万人与柳编产业相关。他们分布在种植、贩运、设计、加工、销售等整个柳编产业链条上,以各自勃发之力,将临沭柳编推向世界。

分到一亩柳田,攒够买自行车钱

靠种杞柳多个乡镇先富起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自行车对不少农村家庭来说还是不易轻得的商品。上百元起步的售价,让以几分几角算计着过日子的人们望而却步。

今年67岁的焦兰英,年轻时从一个多山岭的乡村嫁入青云镇沭河边的后齐庄村。那是个有柳编传统的小村,距离临沭柳编发源地柳庄仅3公里。

婚后的日子虽然过得紧巴,焦兰英也期盼家里能有一辆自行车,转机出现在当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分到一块地种着柳条,那年柳条正值钱。”当地人习惯把用于柳编的原材杞柳称为柳条,一亩柳条一年两季收割后能得到大约一千斤干柳条。焦兰英卖掉柳条后,终于攒够了买自行车的钱。

买到新自行车美滋滋的焦兰英,并不知道不能吃不能喝的柳条,为何那么值钱。“1973年后,随着国家外贸政策的调整,柳编产品可以出口了,国外采购越来越多,杞柳种植大多集中在临沭县西部平原地带的乡镇,价格自然跟着上去了。” 临沭县传统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柳编文化研究者王朝学介绍,改革开放后临沭柳编逐渐占领外贸市场,但柳编原料杞柳需要生长一定年限才能达到高产,原有的种植面积供不上需求,农户们看到种杞柳收益好,纷纷扩大种植面积,所以临沭县以柳庄为中心的附近乡镇,种植面积发展速度很快。

“流金淌银”,被王朝学用来形容那个年代的柳编产业。不仅是种杞柳,上述乡镇上的人们,有着源于祖传的柳编技能。“就跟会拿锄头锄地一样,几乎人人都会。”王朝学说,农闲的时候,当地几乎家家户户编柳。“一到了冬天,村村能见到用来编柳的地窨子。”地里自己种着杞柳,闲时再编成成品赚加工费,人们最大限度地把利润留在了自己手中,因此临沭西部几个可以种植杞柳的乡镇,成为整体较早富起来的地方。

进园区打工挣工资,还不耽误种地

柳编企业为富余劳动力提供了舞台

经过千年积淀、数十年产业化和集群化发展,再叠加近几年创新化发展,临沭柳编已经发展成持续融合了资源、人文、历史、艺术、创新等特色,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富民型产业,传研创一体的文化创意型产业,全产业链高度集中的外向型支柱产业。据临沭县商务局统计,2020年,该县柳编出口企业372家,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76亿元,柳编工艺品出口16.11亿元。

重磅数据的背后,是如同涓涓流水,回馈到产业链条各节点的收益。忙完了家里的秋收,53岁的曹庄镇西萨庄村民赵永红,不用出村,就能获得一份稳定的兼职工作。建在村北的荣华文创藤饰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当地成长起来的一家大型柳编企业,这里常年向周边村民提供至少300多个工作岗位。订单量多时,这个数字还要翻番。“家里有活就回家忙,闲下来就来计件或按天算工钱干活。”赵永红的丈夫也在荣华文创工作,他们夫妻俩,一边料理着家中6亩耕地,一边在柳编产业线上兼职,平均每年能增加五六万元收入。

助农增收的同时,临沭柳编还自觉不自觉地成为该县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的拿手戏。本着宜工宜商、宜农则农的原则,临沭县从本地优势产业中筛选出最适合本地经济发展、便于群众发家致富的柳编产业项目建设扶贫车间,全县先后建成柳编产业扶贫车间40家,基本覆盖了全县省级重点贫困村和贫困偏远地区,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企业+订单+贫困户”等模式进行生产,年可实现产值过亿元,成为临沭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有利助推器。(邱明 陈秀焘 马山)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