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山东高密:警医联动,为救助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2021年10月1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14年,高密作为全市社会道路救助基金首批试点单位,7年间,900多名困难群众受益,救助总额超过1000万元,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这笔“救命钱”如及时雨一般,让绝望无助的老人、儿童等交通事故后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治,生命得以延续,家庭走出困境。可现实中“最后一公里”并未彻底打通,医院担心救助垫付款不能及时到位,政策接受度不高。

为此,高密市公安局开展“警医联动”新模式,对所有事故进行及时回访,一旦发现有医院或事故民警并未介绍相关政策,则联合多部门进行处罚,让监督走在前面,激发其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救助生命打开绿色通道。如今,高密市14家医院都可为道路交通事故开通“绿色通道”,事故伤者的救助垫付未到位一样治疗,切实发挥了救急、救难、扶危济贫的作用。

道路救助基金撑起“生命保护伞”,没钱垫付也可以先治疗

10月8日,在高密市拒城河镇,45岁的隋纪文先生正照料病榻上的父亲,跟前段时间相比,如今老人身体大有好转。回想起父亲入院初期,被治疗费压得喘不动气的日子,隋纪文一阵后怕。“要不是潍坊市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办高密服务站民警,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当时真没钱继续治疗了。”隋纪文说,事故发生后,肇事一方不肯垫付费用,自己借来的钱连一个疗程的费用都不够,民警第一时间告知他,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等三种情况,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可以垫付其抢救费用,在费用打到医院账户前,医院有责任继续治疗。

原来,隋纪文的父亲驾驶电动三轮车,在高密市石庵路行驶时,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导致父亲重伤昏迷,被送往了高密市中医院,进行开颅手术并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短短两天时间,老人的治疗费用达8万元左右,隋纪文掏空家底,东拼西凑还不够。眼见父亲因交不起治疗费不得不自生自灭,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及时出现告知自己,其父亲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

可申请手续需要时间审核,事故导致的伤情刻不容缓,医院作为一家营利机构,能否在救助款打到账户前,依然选择为其治疗。事情比预想的顺利,在高密服务站民警一番沟通下,医院催款单再也没有送到自己手上,隋纪文安心陪伴父亲左右,医院人员一如既往照料。在医院内部有一个“警医合作站”,公安交警联系人在此处办公,一旦有紧急情况可随时与其联系。其间,民警也不时上门核实情况,进行定期回访,让隋纪文悬着的一颗心也落下了,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四五天时间,第一笔救助款打到医院账户,隋纪文承受的压力也更小了。虽然父亲伤情中途一度恶化,可二次救助的申请也很快通过,总共7万余元的垫付款及时到达医院,他东拼西凑一番,加上各种报销费用,足够父亲治疗到出院。在事故处理完毕后,民警定期回访,隋纪文也表示,一旦肇事方将赔偿款给自己,他也会第一时间将救助基金垫付的钱款交还给对方。

高密公安开展“倒逼式改革”,打通救助生命绿色通道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才能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长期以来,由于社会救助制度的缺失,交通事故诱发了诸多社会矛盾。有的事故责任人因无赔偿能力肇事后逃逸,影响了受害人的及时救助;有的受害人为了筹集医疗费用,四处举债,导致家庭经济拮据。

2014年,潍坊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业务正式启动,是一项有益的尝试和推动。只要符合三种情况,按属地原则,就可以由事故发生地所在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及时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分别是: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垫付差额部分抢救费用;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

可在实际执行中,不少事故伤者及其家属发现,“最后一公里”并不是那么容易打通。医院作为营利机构,担心后续垫付款难以到位,不愿意配合政策。交警没有针对医疗系统的上位权力,面对推诿拖延的情况,城区县域公安交警部门,顶多协调辖区一两家医院配合,救助基金在推进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事故受害人家属反映最多的问题是“跑不起”,以及“等不起”,这种普遍的现象使得许多受害人的申请无疾而终,甚至不得不望而却步,社会知晓度也变低。

今年9月份以来,高密市公安局开展“倒逼式改革”,主动与卫生医疗等单位协作,开展“事故民警与伤者零距离”“医院与伤者零距离”“救助与伤者零距离”等行动,让事故伤员第一时间获得诊治。“一旦医院拒绝对交通事故伤者及时治疗,通过部门联动,高密市卫健委会对医院下达通报。如果民警没有及时告知伤者及家属,公安系统内部会根据规定处罚。”高密服务站民警说,如今各医院积极配合,除高密城区两家医院外,高密乡镇12家卫生院都已经实现“警医联动”,一旦事故伤者送到医院,他们都会得到及时治疗,为救助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打通救助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监督走在垫付流程前

服务群众屡屡丢在“最后一公里”,症结所在就是监督问题。为此,高密市公安局推广嵌入社会“大救助”。高密服务站在开展事故受伤人员跟踪回访中了解到事故致残、致贫家庭存在诸多社会矛盾风险因素,亟待后续社会救助政策帮扶。对此,高密市公安局延伸服务链条,与高密市民政局联合行文,共同建立“事故伤亡家庭救助联动”机制,由事故救助服务站定期了解掌握事故受伤人员后续的工作、生活、心理以及家庭等情况,对排查出的因事故致残、致贫的困难家庭,及时联动民政局帮助申请社会救助政策,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救助服务延伸到全生命周期。

“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事故民警都会将相关信息推送给我们,无论事故方是否符合相关救助条件,我们都会进行回访,避免了事故民警或医院不告知的情况。”民警说,道路救助垫付款丢在“最后一公里”,也就等于监督丢在了“最后一道关”,所以他们除了在医院设置“警医合作站”,安排医院与民警的联系人,救助站民警定期上门收集医院为伤者提供的申报材料,实现信息源合流,提升救助基金对交通事故的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为第一时间开展交通事故伤员急救和救助提供了有力支撑外。高密公安用过硬的态度和举措,实现正本清源,避免懒慢推诿的情况。

“高密最远的卫生院距离救助站三四十公里,民警定期上门,避免了伤者及家属,以及医院的奔波之苦,上门服务和回访让他们省了事,更愿意申报材料。”民警说,高密公安还将依托“高密交警”微信公众号,开发“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小程序,设置当事人、医疗机构、事故民警等端口,实现了救助申请足不出户就可线上提交材料,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救助服务更加快捷、高效。

救助基金工作是把党和政府对老百姓和困难群众的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的“暖心工程”。高密市公安局率先垂范,可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下一步,高密市公安局救助服务工作将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统筹协调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做精、做实、做细道路交通事故救助惠民政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更大贡献。(钟晓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