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学生课后有托管 家长下班不用赶

——东营市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2021年10月12日19:3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东营市胜利第二小学,学生们放学后并未着急回家,而是背着书包来到指定教室,转入“课后托管”模式。他们中,有的在老师辅导下完成当天家庭作业,有的认真学习书法、绘画、音乐等艺术课程,有的则进行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练习,忙的不亦乐乎。截至目前,该校报名托管服务的学生已有600多人。

着眼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实际情况,解决好学生放学后去哪儿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回应学生、家长的需求期待,把“推广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推动课后服务全面向初中学段延伸,实现全市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切实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要,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

明确服务时间,东营市对照上级要求,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各县区(开发区)正常下班时间。对仍有困难的,则根据学校情况,对其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家长接送需求。“放学后有人管,并且能‘等’到我下班后,我再也不用为家里谁去接孩子着急发愁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杜青高兴地说。

课后托管服务搞得好不好,学校是关键。东营市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学校主阵地作用,指导各学校按“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为学生提供科学、优质的课后托管服务。东营市胜利青山小学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色分类施策,推出了“自主+自选”“整体+个体”“作业辅导+素质拓展”的课后托管服务体系,在该校,低年级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以素质拓展课程培养为主,高年级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分为作业答疑自主时刻和尤克里里、非洲鼓、国学诵读、茶艺等温馨时刻两部分,吸引667名学生参加,占学生总数的95.3%。东凯实验学校小学部结合校园文化特色,将课后托管服务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内,学生安静地在教室里自主完成书面作业,任课教师巡视督促;第二时段内,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帮助水平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起点上获取相应层次的知识,学好吃透学习内容。

东营市还积极完善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渠道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激励措施,逐步建好以本校教师为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者或第三方服务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全力保证课后托管服务的持久长效。(周乃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