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大学:书写服务山东发展“山大系”答卷

2021年10月12日09:4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大学:书写服务山东发展“山大系”答卷

山东大学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书写服务山东发展“山大系”答卷

激扬百年风帆,唱响百廿弦歌。

自1901年建校以来,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在这片文教沃土中得到厚重滋养。近年,山东大学积极践行“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并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把满足山东的迫切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实现了校地同频共振、合作共赢。

擦亮“山大系”品牌,全面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与山东大学合作打造的全国高层次科研平台——深部岩体工程与灾害控制工程实验室启用,山东大学—浪潮集团智能制造协同育人基地暨实验室揭牌成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服务山东重大项目签约……仅今年上半年,服务山东战略就硕果累累。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大学将服务山东战略作为学校七大发展战略之一。2017年,《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山东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作为工作总抓手,部署实施服务“智造山东”“健康山东”“文化山东”“经济山东”“海洋山东”“教育山东”的“六条路径”,确立服务山东的“五大原则”“九大机制”“十大计划”,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系统性、精准化、订单式服务。

通过深度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山东大学发挥科教人才等资源优势,推动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助力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开掘资源,凝聚山大师生系、山大校友系、山大校企系、齐鲁医学系、山大基教系力量,使服务山东的“山大系”品牌得以持续擦亮,并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部属高校发起成立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联盟。

为进一步发挥三地办学优势,山东大学立足济南、威海、青岛一校三地办学格局,全面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深入实施一体发展战略,制定实施服务济南、青岛、威海高质量发展3个专项行动方案,推出“百廿山大强校兴国”、构建院企合作社会服务体系等行动计划,深化全省16市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三核引领、多点突破”的服务山东空间布局。

推动大平台大项目建设,构建社会服务创新体系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要大幅增加投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认为,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主战场,高校应坚持“四个面向”统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打破传统,汇聚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以服务国家需求为目标,以“举校体制”打造一批高端科研创新平台,支撑高质量科技创新。

以此为目标,山东大学面向国家急需和山东省产业需求,积极推进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6个、省级平台41个,不断支撑全省创新能力走在前列。

“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山东大学产学研用齐发力,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山东对国家战略的支撑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李术才说。

在产教融合方面,校企合作为创新发展启动增长新引擎。近年,山东大学与各地政府及浪潮、青啤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共建产业研究院等各类平台110余个,高质量服务山东省产业提质升级。其中,共建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培育建设27家协同创新中心,落地项目转化额超12亿元,孵化山东中芯光电等企业80余家。与威海、日照分别共建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日照智能制造研究院,已成为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国内率先探索实践“股权+货币资金”特色模式,入选教育部认定的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首批30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2017年以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山东80余项,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能。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山东大学依托校内平台和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医疗、科研、人才等集成优势,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依托山东大学—哈佛医学中心,为山东医疗机构培养大批医疗行业领军人才。获批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先后派出医疗队近300名队员千里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重大任务,为山东医疗卫生战线赢得广泛赞誉。

发挥文史见长优势,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山大力量

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山东大学充分发挥文史见长优势,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取得新成效。学校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取得显著成效,为支撑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山大力量。

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山东大学一直走在前列。中华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成效突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获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立项支持,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立足齐鲁大地,山东大学充分利用山东得天独厚的儒家文化资源,推进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生活儒学、观念儒学、乡村儒学品牌助力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实践养成贡献力量。民俗学团队开展非遗口述史调查,助力构建山东省区域文化生态保护模式。

以智库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全力打造资政启民的“思想库”、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试验田”、谋划“十四五”发展的“策源地”。其中,与国务院参事室合作共建国家治理研究院,以及协同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县域发展研究院等平台,服务国家和山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建设山东发展研究院及山东省精品旅游、新材料、医养健康等一批重点智库,为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文化强省等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大学紧密围绕山东省中心工作开展智库研究,形成《关于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碳中和目标下山东省增强海洋碳汇能力的问题与对策》等一批智库成果。

“面向‘十四五’,站在建校12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山东大学将聚焦‘四个面向’,持续树牢国家需求导向,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深入实施学术兴校战略,推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持续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支撑。”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王原 鞠晗 车慧卿)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