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泰安:举全市之力优化营商环境  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刘颖婕
2021年10月12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在泰安市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杨洪涛号召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提出“凡是外地能办好的,泰安一定能办得更好”这一硬指标。泰安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是鲜明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务实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泰安市各级各部门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回”的韧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迅速掀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热潮,坚决打赢营商环境“头号工程”翻身仗,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小切口”推进“大改革” 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

" 您感觉在网上预约方便吗?对我们的业务办理速度是否满意?"10 月 8 日上午,泰山区上高街道辖区内居民安先生来到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受到了一位特殊 " 陪办员 " 的热情接待。

陪同安先生办理业务的是街道党工委书记房宝玉。自9月30日起,街道开展 " 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 " 活动,街道每名领导干部及科室主任会轮流来到政务服务大厅进行 " 换位体验 ",亲身体验群众办事感受,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研究谋划流程再造、服务优化的措施路径,改进提升政务服务品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我们必须通过多种方式全力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拿出我们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诚意’, 把方便让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 房宝玉说。

优化营商环境从小事做起。基层服务窗口是群众对行政审批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

“不用往政务大厅跑,通过手机就能进行智能审批,而且可以实时看到办理进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泰好办”微信小程序完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许可申报的市民马先生对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的新服务赞不绝口。

“泰好办”微信端的升级改造是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以完善“掌上办”功能为突破口,今年已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帮办代办、跨域通办、老年人服务专区等4个特色专区,新增出租车从业资格、电力过户、公积金本息贷款提取、超限运输申报、超限运输提前结束/自行撤销、社保卡临时挂失、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个人经商办企业查询、泰山门票购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10个热点应用。

“一件事”可大可小,为擦亮“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解决城乡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进社区、进乡村,打造“全科+自助”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部署422台自助终端,实现了城市社区和农村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全覆盖。真正打造出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移动政府、家门口政府。

保百姓资产护国家利益 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从9:40走进泰安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到10:25收到领取不动产证的短信通知,泰安市民张先生最近购入了一套二手房,来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证不到一个小时,红封皮、烫金字的证件就被他握在了手上。

办事顺不顺、快不快,是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重要标准。由过去一般登记承诺时限15个工作日,到如今不动产登记100%以上的业务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通过进一步合并登记事项,减少办理环节,精简收件材料,泰安市不动产登记走上了“高效”快车道。

不动产登记一头连着百姓资产,一头牵着国家利益,它的改革,更加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

“以前听朋友说,贷款抵押要到银行和不动产中心跑好几趟,最少也得一个星期。但现在在银行办理贷款手续时,可以一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了,一趟就解决,省时省力又省心。”王先生在附近的工商银行服务网点办妥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当天就拿到了230万元的贷款,及时填补了资金缺口。银行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联办,这是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与银行合作,开展 " 互联网 + 不动产抵押登记 " 业务改革的一个缩影。

目前,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已与34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40多个不动产登记银行便民服务网点。自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银行网点办理业务56171件,占预告和抵押业务总量的95%以上,进一步提高了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为企业和个人发展、融资创造更友好的金融环境,切实增强了实体经济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发起营商环境自我革命

截至2021年8月,泰安市实有市场主体超52万户,企业达14万户,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34%和16.21%;今年1—8月份新设立企业超过2万户,同比增长12.27%……一系列的改革优化措施,激发了泰安市创业动力、市场活力。

9月10日召开的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既是一次思想动员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责任落实会,为泰安市吹响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进军号角。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泰山区加快强区建设的窗口期,也是实现破局突围的攻坚期,迫切需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在当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上表示,泰山区上下将聚焦体制机制、主动服务、行政执法、政策落实、数据信息和干部作风6个方面问题,靶向攻坚、精准发力,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热潮。

岱岳区委书记刘昌松在会上承诺,在承接好市级下放的247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减少环节、压缩时限,确保审批时间和环节再压减20%以上。

宁阳县委书记毕黎明表示,宁阳县将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制度,通过现场办公、真包实包,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围绕用地保障、企业用工难等方面开展集中攻坚,积极搭建校企合作、银企合作等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9月13日,肥城市火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大会,肥城市委书记马保文表示,肥城市将对照全省最优标准,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于9月底前将全部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到位。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态,一声声掷地有声的承诺,彰显了泰安各级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发起一场营商环境的自我革命的斗志。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攻坚战、持久战。泰安市各级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补齐短板、扭转形势,全力以赴打赢营商环境“头号工程”翻身仗,加快创建让市场主体向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把泰安建设成招商引资、安居乐业的热土,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