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聚焦时尚创意 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山东样板”

2021年10月11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10月11日电(谈媛)职业教育不仅是授人以一技之长的实用性教育,更是振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9日上午,“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启动。启动仪式后,采风团在首站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参观校园,领略校园特色文化及职教高地建设情况。

近几年,山东的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职业教育的前列。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国际时尚设计学院近年来聚焦“两端”,打造“双向融合、四化贯通”人才培养平台。“时尚+数字”的创新理念给采访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学院时装创意设计新品(摄影 谈媛)

依托传统专业优势 深化校企合作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前身为1960年成立的山东周村丝绸学校。学院源于丝绸,丝绸元素使得学院专业建设具备了创意设计基因。学院开设艺术类相关专业已有24年,拥有淄博市纺织服装工业设计中心、淄博市纺织服装专业公共实训基地、丝绸文化创意园等,每年承接60多人设计制作纤维艺术培训。

仅仅学院具有创意设计基因,一头热是不行的;企业还必须具有满足创意设计工匠的迫切需求,两头热,才能促进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

2018年10月,学院与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淄博海润丝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校内原有丝织车间、锅炉房、小广场等重新规划改造,建设“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并于2019年7月投入运营。2019年5月,学校与上海赛特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就纺织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展合作办学。

与此同时,曲冰黑陶、核雕、周家老染坊、染缬技艺等“非遗”文化也落户“1960丝绸文化创意园”,成为淄博市学生研学游和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热门活动项目。学院每年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充分展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

采访团体验学院研学文创项目:扎染 (摄影 谈媛)

扎染作品(摄影 谈媛)

学院深耕丝绸服装设计传统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搭建未来创意工匠成长的高端平台,培育未来高端创意工匠,争创时尚创意专业群国家级职业高地,提供了一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成功范例。

发展互联网商贸专业 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互联网商贸专业群是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这几年,专业群以真实项目运营为特色,面向淄博、辐射山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双导师育人,将企业真实的电商客服、电商美工、直播营销和快递运营等项目分阶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期间多次获“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物流专业试点”“中国条码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荣誉。

学院学生在进行电商直播(摄影 谈媛)

从2019年起,学院开展“数字电商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将专业对接地方农产品产业链、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塑造本市农产品线上IP 助力农产品上行;与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日报融媒体中心以及相关企业等多次开展“鲁力助农”一系列电商直播,并多次根据当地现状,开展电商助农社会培训。

互联网商贸创客空间作为学院的农村电商实践基地,联合山东网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扶贫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从业人员260人,开展创业孵化培训125人次;2020年通过淄博市网信办组织的“鲁力助农”系列网络公益直播等相关“直播”提供技术服务,实现观看人数达200万人,店铺访问人数超过10万人,点赞数50万+,成交金额40余万元;通过开展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培训,培养乡村基层组织领路人、科技致富带头人,全面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等振兴乡村的素质和技能。

今年9月,学院与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人民政府、山东毛豆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开展真实项目的运营以及项目下的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整合政、校、企三方优质资源,服务乡村发展。据了解,学院师生共同为京东(中国)特产·淄博馆整合78个品牌、447款产品,1000余个sku上线,现特产馆实现月销售额50余万元,打开了师生校内提供电商运营、美工技术服务局面。迄今为止,学院开展志愿服务的助农集体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今年9月,学院商务贸易系还被中共淄博市委、市政府评为“淄博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京东(中国)特产·淄博馆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摄影 谈媛)

丝绸凝练“三种精神” 引领特色学院文化

在学院60年的办学历程中,围绕“丝绸”做文章,逐步形成了以“丝绸”文化为主线,以源于“丝绸”的“卓越、精细、亲和、久远”为实质,以培育“一桑一蚕”无私奉献精神、“一梭一丝”时尚工匠精神和“一带一路”开放创新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校文化精神。以“丝绸”文化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文化品牌创建提供了重要的文化资源,并被列入了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重点项目。以“三种精神”为内涵的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特色学校文化,相互支撑、共促共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贯穿育人全过程,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承担着浸染作用,陶冶了大学生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

学院不仅将文化建设纳入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还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文化建设专家智库,对重大文化建设项目进行论证、咨询,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积极的智力支持。学院每年投入一定的专项文化建设资金,用于学校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项目建设,以保障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每年组织开展社团文化节、校园艺术节、非遗文化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迎新生联欢晚会等品牌活动,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在师生中获得了热烈反响,发挥了文化育人的作用。

除此之外,学院还建有丝绸文化特藏馆博物馆、校史档案室,传播学校丝绸文化和校史文化,增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展示学校风采。2011年5月,学院建成了丝绸特藏资料室,积极开展丝绸文化遗存收集整理工作,现已收藏丝绸文物2434件、专业书籍425册和其他器物若干。这些珍贵的特色资源真实地反映了丝绸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与学校的历史沿革融为一体,为开展丝绸文化特色活动提供了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料和地域特色资源。特藏馆、校史档案室每年接待师生观众3000余人次,成为山东轻工学院文化和学校历史对外展现的主要窗口。

2019年,淄博市轻工业(三转一响)博物馆落户学校,使学校现有的丝绸特藏馆藏品与“三转一响”藏品相得益彰,轻工业产品结构更加完整。轻工业博物馆以保护和弘扬优秀的轻工历史文化遗产为宗旨,以反映当地轻工业发展历史为主线,以科学技术进步史、轻工教育发展史、轻工企业发展史和轻工机构发展史为辅线,着重展现当地轻工行业和学校办学走过的历程、成就及深刻影响。轻工业博物馆是淄博市历史发展的印记,特别是计划经济时代的缩影,传承了历史文化。

学院的《民间染色工艺与设计》《绣品设计与制作》《丝绸文化》《纺织文化博览》《百年服饰》《丝绸技艺》《染缬》等课程,学生展示丝绸完整的产业链和悠久的历史,并将丝绸文化与学院历史、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让丝绸文化课程入脑、入心,培养了学生丝绸文化素养。

学院“丝绸博物馆”内的丝织机(摄影 谈媛)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才顺表示,通过特色文化建设,学生对学院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招生质量逐年提升,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学生卓越意识和工匠精神明显提升,企业用人满意度持续在90%以上。培育出了丁姣、李寒霄等一批“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感动淄博”等优秀人物。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