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我与一座城”栏目追寻临沂红色记忆

张 岚
2021年10月1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在临沂

1985年,我考取了山东省临沂市的一所学校,从蒙山深处第一次走进了临沂城。

36年前的临沂城,最繁华的不过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沂蒙路。这条路上,沂蒙大楼、东方红影院、新华书店、钟楼大厦,几处景观屈指可数。即使是步行走完这条路,也用不了多久。那时候,每到周末,我和同学们结伴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沂蒙的山崮。

沂蒙的山崮众多,这些“崮”的顶部平展开阔,周围峭壁如削,峭壁下面坡度由陡到缓,远观恰如戴着平顶帽子的山头,易守难攻。有一次,我们站在梭子崮上极目远眺,层峦叠嶂,山色如黛,连绵的山崮仿佛草原的蒙古包,演绎着“天苍苍、野茫茫”的风景。当地一位老人指着对面的南北岱崮对我们说,抗战时期,著名的南北岱崮保卫战就发生在那里,八路军以少胜多,打了一场漂亮仗。老人又指向远处连绵的群山说,这些大大小小的山崮,哪一座背后没有故事?是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大崮山保卫战、对崮山战役、孟良崮战役……蒙山沂水间发生的战役多达2万余次。“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陈毅元帅的诗《孟良崮战役》就是最好的写照。

毕业后,我留在了临沂工作。为寻找创作素材、记录沂蒙儿女的感人故事,近30年来,我跑遍了沂蒙大地的角角落落,一次次为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英雄壮举而感动。同时,我还多次接待来自各地的文学采风团,组织了各类红色主题征文活动。

是的,临沂是一片热土。在位于城区的沂蒙革命纪念馆中,讲解员介绍道,革命战争年代,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近500名开国将军转战于此;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纵队、第一一五师司令部,新四军军部,华东野战军总部,抗大一分校,也都曾驻扎在这里……

红色历史早已融入临沂人的心中。有一次,我观看了市里组织的“我是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参赛选手有大学生,也有小学生。他们讲《跟着共产党走》《沂蒙山小调》歌曲的诞生经历,讲救活八路军伤员的“沂蒙红嫂”、不顾生死抢救解放军战士的“沂蒙六姐妹”的事迹……这些故事我早已耳熟能详,但当再次听到年轻一代用真挚的情感讲述,看到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时,我竟忍不住潸然泪下。

在一次表彰大会上,我采访了临沂本地的全国拥军模范朱呈镕,她告诉我,沂蒙大地有着拥军支前的好传统。朱呈镕说得没错,在革命岁月里,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中,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万多名烈士血染疆场。“只要我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走在拥军的路上,我要把这种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朱呈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现在,她有500多位“儿子”,他们都是部队的战士。19个除夕夜她是在部队度过的,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

在临沂,也有愚公移山的动人故事。当年,厉家寨老百姓肩挑人抬、镐刨锨铲,实现了农业快速发展。今年春天,我又到厉家寨,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村民李茂全捧出刚摘下来的樱桃说,省农科院有一对一的技术专家指导,俺种出的樱桃比甘蔗的含糖量还要高出6个百分点,樱桃还没下树,订货的就排起了长队。如今,马路修到了家门口,俺家也盖起了二层小楼,孩子也在市里找了工作,家里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去年夏天,我陪同一位四川来的朋友一起逛临沂。抵临沂下高速,恰是华灯初上之时。沂河上五光十色的桥与河水中的倒影相互辉映,整个城区灯火辉煌,朋友连声惊叹。第二天,我又专程陪朋友参观了书法广场、王羲之故居、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让朋友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站在高高的电视塔上,俯视临沂市区,沂河两岸高楼林立,河堤一片绿树繁花,河面上波光粼粼,马路上井然有序。朋友看了忍不住连连赞叹。

朋友的赞叹,让家在临沂的我倍感骄傲。如今的临沂,拥有着中国十佳生态宜居典范城市的美誉,流淌着的河水让整座城市充满了灵气。每每看到这座城的变化,我总是忍不住拿起手中的笔,一次次记录下这些亲身的感受。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1日 第 20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