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环保要闻

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488个,形成较为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网络

这就是山东|山东生态环境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10月0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8日电 (逄鑫珊)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会议召开前,8日下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和成效。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山东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其中,陆地物种多样性包括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淡水鱼等野生脊椎动物602种;蜻蜓目昆虫、蚊虫、双翅目蠓科昆虫、双翅目花蝇科昆虫等昆虫类235种;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1868种;野生大型真菌350余种。海洋物种多样性包括浮游植物125种、浮游动物105种、底栖动物199种、潮间带生物60种,鱼类108种,甲壳类47种,头足类8种,爬行类6种,鸟类66种,哺乳类14种。遗传生物多样性同样丰富,拥有种类多样的地方畜禽品种、作物品种、中药材、食药用菌种等。

近年来,山东坚决贯彻“两山”理念,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国率先更新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1年5月,山东省更新《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谋划了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等8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划定了15个陆地优先区域和15个海洋优先区域,确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10个优先领域和16个优先行动。

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体系逐步健全。在就地保护方面,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自然生态空间,形成了“两屏三带”(“两屏”是鲁中南山地丘陵、鲁东低山丘陵生态屏障,“三带”是沿海、沿黄河、沿京杭运河生态带)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划定了陆域、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488个,形成较为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网络。

在迁地保护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省共建设动物园40处、植物园38处、大型海洋馆9处;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52个、林木种植资源保存库40处、畜禽种质资源保存场所62个,成立了国内唯一的省级水产生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平台,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成绩斐然。

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山东省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3.5%,83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1.5%,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监督执法卓有成效。自2017年起,山东连续5年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现已全部整治完成。开展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严格执行“一法一决定”,有力打击和震慑了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动物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科普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结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植树节、世界地球日、爱鸟周等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幅增强了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