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历时3个月辗转近万里抓获17人 临邑警方破获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1年10月08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7名犯罪嫌疑人、4个窝点、300张营业执照、20张银行卡……背后隐藏着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罪恶大网。近日,德州临邑警方历时3个月,辗转近万里,成功撕破这张网络犯罪大网。

顺藤摸瓜,捣毁“收贩卡”窝点

6月份,临邑县公安局反电诈专业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辖区人员王某涉嫌银行卡犯罪。反电诈民警立即会同该局孟寺派出所开展工作,在多种侦查手段配合下初步确定嫌疑人位置。6月10日,民警在临邑县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赵某。经查,王某、赵某长期活动于德州、泰安等地,二人在明知出售银行卡是用于网络赌博、“跑分”等犯罪活动的情况下,共办理五套银行卡“四件套”出售给上家李某某。

民警根据嫌疑人供述的李某某信息进行侦查研判,7月5日,在泰安一栋居民楼内抓获李某某。李某某到案后,拒不交代,称不知道其上线信息,民警不断调整审讯策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李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及上线信息。根据获得的线索,民警确定了在泰安市存在一个收贩卡团伙,再次赶赴泰安,一举抓获邹某、李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窝点一个,扣押银行卡20余张、手机、电脑一大宗。

剥茧抽丝,辗转1万公里再抓11人

民警对涉案物品进行梳理时,发现李某某电脑里存有多张营业执照,问其用途,其含糊其辞,民警觉察到可能还存在一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

通过多方调查努力,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郭某、茅某等人为首遍布山东泰安、河南平顶山、福建莆田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临邑县公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反电诈专业队、临盘派出所、邢侗派出所等相关警种组成专案组,果断出击,兵分多路,辗转近万里分别抓获郭某、茅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工商营业执照300余张。现已查明,以茅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搜集他人工商营业执照在网上注册亚马逊店铺,网店注册成功后经层层转卖,层层加价获取非法利益,郭某在茅某处购买大量营业执照开设亚马逊网店,用于向境外出售日常生活用品经营活动。

至此这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成功告破,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捣毁窝点4个、扣押银行卡20余张、工商营业执照300余张。

警方提醒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警方在此提醒: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该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贾强 刘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