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高铁六姐妹”的别样国庆

2021年10月0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国庆假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常年奔波在千里铁道线上,为了实现千家万户的团圆,坚守岗位,甘于奉献。在青岛客运段值乘的管内高铁列车上,有六位美女列车乘务人员:田佳琪、李凯悦、李帆、梁双双、王伟燕、杨萌萌,由于服务出色,形象靓丽,被旅客亲切的称为“高铁六姐妹”。

把旅客当家人的田佳棋

28岁的田佳琪是个东北姑娘,家在千里之外的吉林长春,她已经是一名有着6年管理经验的列车长。自踏上列车长岗位以来,她从没有一个国庆节休息过。10月2日她值乘的D2876次列车到达南京南站,车站工作人员将两名30多岁的视力障碍旅客交接给了列车长田佳棋,其中一人属于身材异常短小。佳棋立刻按照车队开展的“我是你的眼”特色服务流程给两位视力障碍旅客服务,因为两个人座位不是一起的,佳棋先是给他们调换了座位,都调整到了4车第五排座位,又在在座位牛角上挂上重点旅客标识红色“中国结”。途中她为两位视力障碍旅客凉好温水,到站下车时主动提醒,帮助旅客拿包,协助他们下车。因两位旅客下车后需要打车,田佳琪将他们交到铜陵车站工作人员时,一再嘱托车站工作人员带他们出站,并为其打车。两个小时后,当佳棋接到电话得知两位视力障碍旅客顺利到家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追求旅客满意的李凯悦

25岁的李凯悦,老家山东昌邑,她无比热爱自己的乘务工作。10月3日,凯悦值乘D8185次列车,她1车巡视到8车,认真检查橱柜门的锁闭、垃圾桶的喷淋、卫生间卫生及卫生纸擦手纸的补充、车厢内地面及网篮里卫生情况、车内设备设施状况、乘务员各项安全措施落实、重点旅客服务等。潍坊站开车,一名年轻的女旅客刚上车不到5分钟就开始呕吐,随即晕倒在地,周围的旅客都不知所措。列车长李凯悦得知消息立即赶赴现场,她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先为旅客摘下口罩通风,立即安排广播寻医,同时积极采取救治措施:掐人中,捏虎口……一阵忙活后,女孩儿终于虚弱的睁开了双眼。凯悦又与乘务员一起悉心照顾,她不嫌脏臭,亲自拿湿巾,一点一点的擦拭旅客身上的呕吐物,又拿来小毛巾给女孩擦脸,用吸管喂她喝水。为确保女孩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她主动联系青医附院的医生“远程诊治”,并联系女孩的家人来青岛站接站。她的周到细致乐于助人,不仅感动了女孩,也让满车厢的旅客动容。

用情用心服务旅客的李帆

24岁的李帆是个“女汉子”。她是六姐妹们唯一的列车员,别看她工作时间最短,但是工作起来“丁是丁,卯是卯”,自律严,服务好。10月1日她值乘D6003次列车,担任9-12车乘务员,开车前,她认真清点服务备品,按照标准位置定型摆放,做好服务旅客的各项准备工作;列车运行中,她不间断巡视车厢,尽全力满足旅客乘车需求,确保旅客安全抵达。她总结出“三早(宣传早、关注早、提示早)、四轻(讲话轻、走路轻、关门轻、作业轻)、五声(乘车有迎声、问询有回声、配合有谢声、打扰有歉声、下车有送声)、六点(微笑多一点、理由少一点、效率高一点、工作细一点、行动快一点、服务实一点)”的“3456”温馨服务法,深受旅客好评。车内一位刚动完手术的旅客,行动不便,李帆嘘寒问暖主动问候,主动搀扶上厕所。下车时,她提醒车长主动联系潍坊站推来轮椅,将旅客送出站。旅客下车时握住李帆的手,一再致谢。

旅客利益高于一切的梁双双

梁双双值乘的线路是全段最早的动车D6002次,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4点她就要到车队,无论多早,她总是化着精致的妆容,盘着规范发型,穿着那熨烫平整的制服,和一尘不染的工鞋。她总是说,一个人的精气神非常重要,只有自己的状态好,才能更好为旅客服务。 10月6日,D6071济南站还没有检票放客,梁双双看到站台上有位老大娘行动不便,还带着一个大布包。梁双双立刻迎过去,得知大娘是7号车厢7D座位的,她亲自把大娘送到坐席,安置好行李。开车之后为大娘送上了一杯温水,和一条毛毯。得知大娘威海北下车,梁双双在到站之前就提前把大娘的大包拿到车门口,且和威海北站值班员交接好。梁双双一路的陪伴和暖心服务,让大娘深受感动。家住安徽宿州的梁双双已经快2年没有回家了。10月8日上午10:00,忙完国庆刚刚休班的双双又接通了视频。妈妈打趣的说,“你的小侄子现在都会跑,会叫姑姑了,他还没见过姑姑呢。啥时候回来,让小侄子认识认识?家里都挺好,你放心的好好工作。”视频挂了之后,梁双双心里不是滋味,不过这种感觉很快就过去了 ,因为她在青岛也有和家人一样的朋友,同事,以及她热爱的旅客。

坚持原则宽容大度的王伟燕

10月6日王伟燕穿上那身紫气东来的工装,戴上列车长的臂章,带领班组职工踏上她心爱的高铁列车。王伟燕深知作为一名高铁列车长,她必须做到“一专多能”,乘客病了,她是急救医生;孩子哭了,她是保姆;乘客发脾气,她是出气筒;列车晚点,她是鞠躬道歉的“责任人”。面对各式各样的旅客,她既要做到坚持原则,更要做到宽容大度。

国庆期间,王伟燕值乘G2650次列车沈阳南开往临沂北,沈阳开车,有旅客一家三口就坐于4车1ABC的位置,孩子身高超过1.2米,但是父母死活不想补票,不管乘务员怎么解释,旅客表示不理解,称网上就是这么售票的,而且情绪比较激动。王伟燕赶到现场详细了解了旅客情况,等旅客情绪稳定后,送来三杯水,耐心解答了相关规定,并亲自示范怎样从网上购买儿童票,旅客称上午他们一家人也坐车了,工作人员也要求补儿童票,可是说话的态度让他不舒服,补的不心甘情愿。经过王伟燕耐心解答后,旅客同意了补票。山海关开车在后排4车2D的旅客有一个大行李箱不愿意拿下来的情况下,王伟燕又不厌其烦的对旅客的进行劝阻,帮旅客找合适的位置放置行李,对4车3B单独乘车的儿童进行照顾安抚,主动联系到站值班员和儿童的爸妈。车长的一切行动一家三口都看在眼里,下车前,妈妈发自内心的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餐车,说全家得到了尊重,这次他们的旅途很愉快。

为旅客解难题的杨萌萌

大学生列车长杨萌萌,今年25岁,她从小生活在泰山脚下,经常看见泰山的挑山工用自己的身体把重物扛起,从山脚下一步步的扛到山顶。萌萌说,她在每次遇见困难和挫折,想要放弃的时候,都会想到挑山工咬牙坚持的画面。杨萌萌好学上进,班组管理严格,自己带头践行“旅客是亲人,他们永远是对的”服务理念,让每名乘车旅客如沐春风。

10月5日青岛开往临沂北的G6992次列车上,列车长杨萌萌巡视车厢时发现6车13DF两名旅客交流时吐字不清晰,动作不灵敏。考虑到旅客可能会特别敏感,她嘱托乘务员特别留心,无微不至的做好服务。后经私下了解,这两位旅客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对语言和行动都有较大影响,出门远行实属无奈之举。杨萌萌亲自为两位旅客送来温水,用手扶助旅客拿杯子,喂到嘴边。提前联系济南站值班员协助出站,并嘱托旅客不到时间不要提前下车。在途中,她考虑到旅客的不便,嘱托乘务员每过一段时间询问旅客是否要用洗手间,并安排男性乘服扶助旅客到卫生间。列车到达济南站站,杨萌萌和乘务员一人一个帮扶旅客下车,济南车站也派来专人引导旅客经绿色通道出站,顺利将他们交到家人的手里。

“高铁六姐妹”的国庆节忙碌而充实,青岛客运段管内动车队国庆七天,运输旅客人55万余人次,为旅客做好事件766件次。“高铁六姐妹”表示,她们要将沂蒙六姐妹的红色精神传承到世界速度最快的高铁列车上,让旅客感受到中国速度和家的温馨。(林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