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从风景名胜区到“市民打卡地”,泰山景区功能在“跃进”

2021年10月04日09:0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观澜丨从风景名胜区到“市民打卡地”,泰山景区功能在“跃进”

  国庆期间,旅游火热。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10月2日发布《关于暂停销售夜间时段门票的通告》指出,10月2日16时至10月3日5时的门票预约数量已经达到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1.9万人)的临界值。按照疫情防控和假日工作有关要求,决定暂停销售10月2日16时至10月3日5时的门票,已成功预约该时段门票的游客可正常到预约的进山口检票入园。

  节日客流,使泰山成为关注点。记者观察,近几年泰山风景名胜区正在悄然发生“大变化”。

  首先,济南和泰安一体化建设逐年加深,泰山景区和济泰两城的“接触面”在扩大。

  济南和泰安一体化建设正在快马加鞭。2020年5月,《济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发布,提出率先推进济南与泰安、淄博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当年6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提到,济南市将“重点突破”济泰同城化,全面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共同培育优势产业集群。通过推进济泰同城化,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2020年8月,济南和泰安两市签订的《济泰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指出,要携手推动两地规划共绘、交通互联、产业互融、生态共建、民生共享,加快推动济泰一体化迈向新台阶。在泰安市公布的《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受人关注的是这样一句话: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

  打开手机卫星地图可以看到,在泰山的南北两厢,分别是济南中心城区和泰安中心城区,东西两厢,分列有济南莱芜区、章丘区和泰安肥城市、济南的平阴县和长清区。加速发展的城镇化,通过顺畅的交通,已将泰山和济南南部山区“围绕”。

  其次,随着交通设施的逐步完善、济泰一体化等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深化实施,泰山正在成为济南、泰安等周边城市市民的重要休闲地。

  济泰一体化,最关键的是交通。2020年8月,济南和泰安两市签订的《济泰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指出,济南和泰安将推动济枣高铁、鲁中高铁、济泰高速、京台高速、104国道、103国道等六条通道建设,在空间、交通和产业三个方面集中突破。2020年10月,济泰高速通车,正式将泰安拉入省会“半小时经济圈”,也开启了泰山旅游业发展的新篇章。现在,从济南燕山立交桥往南,通过二环东路南延直到南绕城再到泰安市,仅需40分钟。

  济泰高速通车前,济南到泰安的已有多种交通方式和路线。铁路方面,济南到泰安的特快列车运行时间为40多分钟,高铁仅需17分钟。公路方面,京沪高速向东绕新泰再到泰安市区,104国道和京台高速则穿泰安市主城区及泰山风景区。这其中104国道设计时速较低,走京台高速从济南西立交到泰安市区用时约50分钟。借助济泰高速通车后的“替代”作用,今年4月,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工程全长54公里,由现在的双向六车道拓宽成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这意味着未来济南和泰安的东西两向,会有便捷的高速通道。

  随着交通设施的完善,游客到泰山越来越方便。根据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五一”数据的统计,交通运输方面,5月1日0时至5月5日16时,泰山三条索道共接待游客20.70万人次;泰山火车站进站人数82184人次,出站人数86918人次;高铁泰安站进站人数96936人次,出站人数95511人次;泰安交通局所属企业完成道路客运量24.94万人次,公交企业完成客运量113.54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口来泰自驾车317809辆,新开通的济泰高速来泰自驾车65918辆。

  岱岳区自驾游图片

  其中,“高速公路出口来泰自驾车317809辆,新开通的济泰高速来泰自驾车65918辆”的信息值得特别关注。根据例年情况,自驾到泰安的游客,短途为主,大部分是省内城市和周边省份的游客,这就说明,随着交通设施的逐步完善、济泰一体化等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深化实施,泰山已经成为周围“市民”重要的“休闲打卡地”。

  泰安岱岳区今年五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自驾近程高频成为五一特色,休闲游、乡村游、亲子游成为主流,短途游客以自驾游为主,占比达7成以上。泰山九女峰以济南、泰安游客为主,太阳部落也以省内游客为主,外省游客占比12%。

  今年十月一日的旅游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济泰高速等道路的贯通确实推进了泰安自驾旅游的火爆,周边游、自驾游特色鲜明。

  基于以上变化,记者观察认为,泰山风景区发展今后需要考虑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注意照顾到“市民”游客的“随意性”,以停车和餐饮建设为主推进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随着交通设施的逐步完善、济泰一体化等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深化实施,泰山和城区“接触面”扩大,因为方便,市民开“自驾车”随时去看玩的情况增多,到泰山的“随意性”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以停车和餐饮建设为主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特别重要。目前来看,泰山在停车和餐饮方面完善的空间还较大。

  二是泰山景区和周边景区要保持协调性,周边景区适当发展民宿。泰山和周边山区,是济南、泰安等周边城市市民休闲的宝地,其中泰山是 “最亮的那颗星”,但是泰山的主要旅游特点是“登山”。现在游客放松娱乐的需求增强,可以在周边景区适当发展民宿,满足游客的需求。

  九女峰乡村度假区民宿

  据悉,岱岳区在打造高质量精品民宿方面已先行一步。岱岳区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共19个行政村,人口1.3万人,度假区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结合距济南交流便利的优势,整合里峪村、北张村、朱家洼村、八楼村及东西门村内原有的独立老宅院落,以原生态、环保、时尚、舒适为开发理念,打造了泰山人家·铂思民宿、里峪君子居民宿、八楼氧心谷民宿、东西门鲁商朴宿·故乡的云、北张乡韵彩墅等高端精品民宿群。住在这里,每天早晨让鸟儿唤醒,为游客创造了独特体验。

  泰山景区和市民接触更方便,相关文旅建设须“随之起舞”。根据大数据分析,游客出行已经逐渐从“团队游”向“自驾游”方式转变,而周边“自驾游”是民宿游的主体人群,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可以让泰山旅游更上一层。(周学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