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交房即办证常态化,九成登记事项仨工作日完成

2021年10月02日09:5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交房即办证常态化,九成登记事项仨工作日完成

山东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

◆九成登记事项三个工作日完成 ◆向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努力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记者今天(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山东省“交房即办证”实现常态化,“交房即办证”的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不动产登记流程大为精简,90%的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30%的登记事项1个小时内完成。

“山东省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审批并联协同办理,开展流程再造、权籍前置、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发挥‘一网通办’平台和网上核税缴税技术优势,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有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648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8.09万户,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山东省重点对完成综合验收、合法交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交房即办证”服务。购房人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证有两条途径。一是网签备案后先申请不动产预告登记,交房时再办理“预转现”登记,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二是在房屋预售时,开发企业先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的卖房信息;交房后,购房人完善申请书的买房信息,可随时办理不动产登记。办证也有两种方式,可以在交房现场申请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领取证书;也可利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进行不动产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后领取证书。

山东省通过集中开展“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平行的“综合受理”窗口,推进登记流程极简化。目前,全省90%的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50%的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完成,30%的登记事项1个小时内完成。登记环节减少到2个以内,登记材料减少到2-4个。

去年,山东省上线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今年,山东省持续拓展平台功能,宅基地、林地、新建商品房“转移+抵押”等34类业务类型即将上线。上线后业务类型将达到84类,涵盖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登记80%的登记类型。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在电脑端或手机端,即可在线办理登记信息查询、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领取不动产电子证书。截至目前,网上办理业务已达85.2万件,电子证照制证签发1793万份。

此外,山东省正在向不动产登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努力。预计10月,省不动产登记平台将利用全省统一的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支撑网上身份验证、真实意思表达、在线签署、部门共享信息确认、网上承诺,逐步推出个人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在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应用前,通过“异地代收服务”,申请人可就近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用身份识别设备完成身份核验,由窗口工作人员见证问询(承诺),指导申请人完成网上申请和资料上传,实现“全省通办”。(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