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济南市司法局:让行政复议真正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2021年10月01日11:13 |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市司法局:让行政复议真正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今年以来,济南市司法局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复议监督作用,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让行政复议真正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建设市政府复议中心

打造复议为民“连心桥”

为适应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不断增长需要,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济南市司法局在龙奥大厦西门银丰财富广场建立了涵盖复议接待大厅、听证室、调解室、阅卷室、案件审理室、案件整理室、档案室等8个功能区在内的行政复议中心,进一步推进了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复议资源的优化配置。行政复议接待大厅划分为测温安检区、等候休息区、申请书写区、便民服务区、法治宣传区等区域。加强行政复议受案窗口建设,选择一批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沟通水平高的工作人员到窗口进行轮岗,充实来电接听人员队伍,增加电话咨询线路,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得到倾听。明确接待工作纪律,规范接待工作礼仪,做到微笑服务、用心倾听、悉心解答,用心用情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复议服务示范窗口。

坚持矛盾源头化解

推行行政争议前端治理

2021年7月份,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调整我市行政复议案件管辖权,将原来由区级政府承办的,以市公安局各区分局及其派出所、市交警支队及其所属各大队、市生态环境局各区县分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全部收归市级管辖。为适应管辖权调整的工作要求,济南市司法局多次组织召开业务交流座谈会,与市公安局及部分区县司法局、交警支队及部分交警大队分别座谈交流,就案件受理、审理、文书制作等进行交流,对案件办理的重点难点进行探讨,并针对公安类、交警类案件的不同特点,分别确立了有针对性的协作运行工作机制。

管辖权调整后,2021年7、8月份市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超过了上半年受理数量的总和,由原来在全市所有行政复议案件总数中占比40%左右上升到80%左右,案件数量大幅增加。面对案多人少的工作局面,济南市司法局转变行政复议办案理念,从“抓末端、治已病”转向“抓前端、治未病”,把调解和解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源治理,坚持调解和解优先原则,推动更多复议力量向矛盾源头化解和疏导用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2021年7、8月份,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14件,受理225件。其中,当面收到交警类复议申请179件,受理前调解成功155件,调解率86.59%。针对申请行政复议的不同情况,市司法局对症下药,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予以解决,或释法说理,或类案指引,或情绪疏导,或与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执法机关沟通调解,最终使行政复议申请人“法懂了、理明了、气顺了”,达到案解事了。调解成功的复议申请不需再立案受理,这样通过工作重点前移,在行政复议案件立案之前,把一大批可能转化为行政复议案件的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在节约行政资源和办案成本的同时,减少了行政纠纷的数量,实现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三个创新”转思路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为切实给复议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推进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化,强化行政复议监督作用,规范行政机关执法,济南市司法局推出“三个创新”,转变工作模式,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实效。

创新推行“网上受理”新型受理模式和行政复议决定书全面网上公开。在济南市司法局官网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专栏,将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申请书格式样本,复议工作流程等予以公示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网上提出复议申请,大大便利了百姓维权;同时,经申请人同意,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全部网上公开行政复议决定,在提高复议案件审理透明度、接受百姓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

创新推行“容缺受理”新型受理模式。明确容缺受理的适用范围、适用事项、适用原则以及具体实施路径,按照“只跑一次”的办案理念,在复议申请人的主要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降低申请人的补正举证义务,及时审核受理。

创新提出“一次申请、三次救济”的行政复议新模式。在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后,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及申请人提交的证据材料复印件送达给被申请人,一并发送自查化解通知书,要求被申请人对涉案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全面审查,如有不当立即自行纠错,此为“第一次救济”;如果行政复议案件在第一次救济中未能实质性化解,则由行政复议机关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以组织申请人、被申请人听证、座谈、调解等“见面”审理方式,主动居间调解,促进双方当事人“理解”,达成“谅解”,实现“第二次救济”。同时,对受理的每一起复议案件严格全面审查,坚持有错必纠,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零容忍”,通过制发建议书、意见书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主动整改,对于逾期未改正的,通过行政复议决定书直接纠错,督促指导被申请人改正违法不当行为,实现“第三次救济”。截至今年8月底,市政府通过调解和解结案62件,直接纠错73件,占总结案数的37.9%。通过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和解与纠错力度,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彭栋)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