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历下区

文体设施齐全 便民服务智能

济南市历下区:山东首个“低线公园”正式开放

2021年10月0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不少市民路过经十路与二环东路交叉口时,都会注意到一个新的变化——路中央绿化带内,彩色的“LOWLINEPARK”以及“燕山立交低线公园”的灵动字体十分醒目,而“低线公园”这个新名词也让大家感到好奇。据悉,该公园10月1日正式开放,标志着山东省第一个以体育休闲健身文化为主题的高标准、高品质低线公园正式落户济南,历下也将再添一处网红打卡地。

别有洞天

立交桥下空间变身“低线公园”

“低线公园”是一个城市新概念,是将高架桥下(或地下)空间区域进行改造,增添基础设施,为市民及游客提供集文化、健身、休息于一体的活动空间。历下区在燕山立交桥下空间改造提升过程中,积极引入“低线公园”概念,充分参考借鉴国内外一线城市在立交桥下空间处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唤醒桥下“沉睡已久”的闲置空间。针对燕山立交桥下原有设施老化、景观陈旧、空间配置不合理等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提升改造方案,赋予桥下空间更多元完善的功能,将消极的空间转变为积极的空间,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运动休闲等需求。

燕山立交低线公园是历下区聚焦打造生态济南、扮靓花园城市、改善居民休闲健身环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目标,对燕山立交桥下空间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的一处多功能品质空间。本次改造提升范围覆盖燕山立交桥东西向桥下空间,长550米,宽50米,面积约2.8万平米。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燕山立交桥低线公园已全面建设完成,10月1日即将正式向市民群众开放。

老少皆宜

既能运动演出又有“城市书屋”

在燕山立交低线公园内,一处透明玻璃房十分引人注目。这正是面积88平方米的喜马拉雅城市书屋。书屋不大,却五脏俱全。有声书柜、有声书墙、有声画框等音频科技产品一应俱全,朗读亭、立体耳机森林、定向音箱、桌面听读机等有声体验场景应有尽有,白色的造型烘托出安静惬意的氛围,成为市民运动之余一处休憩场所。该书屋可实现直径1公里以内,全覆盖无限畅听海量内容,为市民打造触手可及的阅读空间,有效缩短了市民阅读的空间距离,降低了阅读的时间成本。城市书屋作为传统阅读空间的衍生和有益补充,提供全天不间断服务,为市民打造了一处“家门口的图书馆”,助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市民提供有声阅读服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提升全民阅读指数,有效促进了“一公里城市书房”建设。

像喜马拉雅城市书屋这样的创意设计,在燕山立交低线公园里还有很多。公园按城市道路划分为东、西两个功能区,西功能区主要保留了原有的门球场,东功能区则优化空间布局,增加轮滑、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健身场地及城市书屋、演艺广场等文化设施,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人群的健身和文化需求。同时,东西两区均配备了更衣室、卫生间、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场地整体运营还融入了开放、共享、智慧的“5G+智慧场馆运营系统”,为市民群众提供线上预约、智能监控、智慧停车、紧急呼叫、公共储物、便民取水等功能性一体化服务,让市民在运动休闲之余,也能享受到周到细致的贴心服务保障。

时尚动感

特色涂鸦彩绘突显“济南元素”

滑板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街头篮球场……公园里的每个活动空间合理分布,同时由1850平方米的彩色步道串联起来。占地1046平方米的滑板场地,有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斜面抛台、弧面抛台、U型池等设施,可满足滑板、小轮车等运动要求,适合初级、中高级不同阶段的爱好者,还可以承办国际专业赛事,这里吸引着众多年轻人的目光,也赋予了公园更多的魅力;1160平方米的综合球场设计规划了6处综合球场,可作为羽毛球场及柔力球场使用;乒乓球与街头篮球场的设计也极具辨识性,通过色彩的混合搭配,营造出更强的空间感。

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广场、解放阁、奥体中心、中央商务区……桥柱墙体上富有想象力的涂鸦也成为了公园的亮点之一。时尚动感又颇具泉城特色的彩绘作品展示着城市地标,成为宣传济南的“新名片”。为改善立交桥柱体及桥下地面原有的单调灰色,本次改造运用了当下国际流行的“莫兰迪”色彩模式,将桥体粉刷成淡雅的浅色苹果绿,将柱体粉刷成清淡的暖黄色,其他位置穿插描绘多种色彩,使整个桥体色彩变得更加明亮简洁而有活力。同时,针对桥下原有绿化空间封闭杂乱、质量不高等问题,本次改造专门增加了草皮铺设面积,栽植了时令花卉,增强了绿化种植空间的通透性和开放性,将自然生态与园林景观相融合,打造出“疏林草地”的景观效果。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在追求更加健康生活的今天,体量大、设施全、环境优的多功能公园正成为城市生活的奢侈品。燕山立交桥低线公园的开放,为年轻人提供了一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线下打卡的好去处,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日常锻炼身体、遛弯散步的好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张梦尧)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