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这就是山东|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山东这一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09月30日09:5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山东这一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对“十三五”时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的省级人民政府给予表扬的通报》,全国4省获此殊荣,山东位列其中。

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切实强化节约用水、取用水监管、水资源保护等措施,水资源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在220亿立方米左右,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严格水资源管理,法律保障是基础。近年来,山东先后制定出台《山东省水资源条例》,起草《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预计年底前颁布实施,在全国率先制定《工业园区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等地方标准,省级现行有效用水定额标准累计达到1405个,涉及174个行业,实现高耗水行业定额全覆盖。同时,建立了总量控制、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有机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严守水资源管理红线,分级、分类别、分年度确定用水量控制目标,全省85个化工园区全部开展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并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指标纳入省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在水资源监管方面,截至2020年底,山东已实现对全省规模以上80多万个取水口管理现状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并深入整改无证取水、不按计划取水等用水顽疾;全省工业和生活用水计量率接近100%,超过60%用水量实现在线监测,浅层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深层承压水完成压减70%以上;建立了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2020年以来全省共有1124个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节水评价。全面加强河湖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管控,全省20条跨设区市的河流全部完成水量分配任务,基本做到应分尽分。

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省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数量累计94个,覆盖率达69%,超额完成“十三五”50%的目标;省级机关、省直属事业单位全部建成“山东省节水型单位”,启动节水型高校建设,首批认定17所“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全省各级累计建成节水型工业企业1831家、节水型居民小区1544个、节水型生活服务业2861家。大力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近3年全省水资源税年均入库33.2亿元,比2017年大幅增长31.6%,并充分利用税收杠杆调整用水结构,优化水资源配置,为全国创造了典型经验。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以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和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为主要抓手,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为目标,坚持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89.2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0%、5%,以高水平水资源管理和高标准节水型社会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垒  杨永兵)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