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工会>>要闻

“暑”我最牵挂 “凉”送你不停

——山东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夏送清凉”活动记事

2021年08月1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最近天气特别热,一会儿身上就湿透了,幸好手机上有工会发放的‘清凉券’,用APP搜索附近的户外驿站,就可以就近领取一份防暑物品,工会的服务真是触手可及啊!”日前,在威海市昆明路附近工作的环卫工刘立洪,喜出望外地跟工友分享领取“清凉券”的内心喜悦。

只要点击“齐鲁工惠”APP,在指定区域领取“清凉券”,然后搜寻附近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即可凭券免费领取一宗防暑物品——这是山东工会第二年头利用倾心打造的“智慧建设”平台,将传统的“夏送清凉”活动通过“云”模式轻盈便捷地把一袭袭清凉送到全省广大户外劳动者的身边,受益的户外劳动者们不禁啧啧称道。

省总领导亲赴一线,扩面加力送呵护

7月22日,大暑,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山东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会融媒体中心正式举行山东工会2021年线上“夏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主持启动仪式。当日,全省16个市、136个县(市、区)和近千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签约商超、便利店同步启动这一夏日惠工活动。

据了解,省总工会在去年首次探索“云”送清凉基础上,今年通过对“智慧工会”平台全面升级,做到了覆盖区域更广,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工会全部开展;实现了受惠群体更多,将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活动范围;同时,服务站点也更加多样,各级工会整合了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服务中心、签约商业网点、便利店等各类资源,方便户外劳动者就近参与活动。

一场由职工“娘家人”唱主角、温情呵护户外劳动者的全省工会“夏送清凉”活动,在齐鲁大地拉开了帷幕......

7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江汀在济南走访慰问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参加活动。

张江汀先后来到虹桥保洁员公寓、二七街道JN150创意园户外劳动者驿站、山东恒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美团外卖专送站点,调研了解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看望慰问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送上防暑降温物品。

张江汀指出,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是勤劳的“小蜜蜂”,在各自岗位上风雨无阻、辛勤工作、诚实劳动,为城市建设发展、为方便群众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张江汀叮嘱他们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技能,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为包括户外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工会闻令而动,线上线下齐关爱

7月25日,济南市总工会“夏送清凉”关爱一线环卫工人活动在泉城广场举办。活动现场,中建八局二公司向济南户外劳动者驿站赠送近5000箱、价值10万元的饮用水。据悉,济南市总工会依托全市已建成的513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真情服务。户外劳动者们可通过“齐鲁工惠”APP,导航前往就近的劳动者驿站,扫码领取防暑降温物品。

7月28日至8月6日, 是青岛市总工会“线上送清凉”集中开展时段。活动中,共计发放“清凉券”10万余张,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只需登录“齐鲁工惠”APP,在指定页面点击领取“清凉券”,然后到附近的友客、可好、优同、7-11、迷你岛等五大便利店,出示清凉券二维码,每天就可以领取2瓶矿泉水。今年青岛市总把活动范围从最初的市南区沿海一线,扩大到市南、市北、西海岸等6个区市,覆盖群体也进一步扩大,环卫职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均纳入其中,惠及职工1万人以上,活动合作方也拓展到了900余家。

威海市总工会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向全市的环卫工人、园林工人、交警、社会志愿者、快递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市总工会还指导各级工会推动用人单位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和高温津贴标准,引导社会关注防暑降温工作。

临沂市总工会组成慰问组分赴一线,先后到临沂市奥体中心项目部等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去茶叶、绿豆、西瓜等价值20余万元的防暑物资。市总要求各单位工会要关爱员工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落实好各项防暑降温措施。

7月20日至30日,德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送清凉”活动。期间恰逢台风“烟花”来袭,市总工会又紧急决定增加雨衣数量,配送至驿站为广大群众免费发放,并延长驿站开放时间,提供紧急避雨和其他服务需求。全市共40余家驿站参与活动,发放物资和普惠一线户外劳动者近万余人。

在烟台莱州,市总工会一方面通过“齐鲁工惠”APP发放电子“清凉券”,一方面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带队,兵分五路对包括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19个工地现场开展送清凉走访慰问,将筹集到的10余万元清凉物品,及时送到奋战在酷暑炎热天里的一线职工。

在菏泽曹县,县总工会开展的精准送清凉暖到了职工的心窝上。县总工会“精打细算”购置送清凉物品,如针对公交车司机饮水难,就购置车载保温壶;考虑到环卫工人的实际需求,为他们购置了夏天的工作服等等,真正让广大户外劳动者体会到“娘家人”的贴心、细心、暖心。

“娘家人”关爱所至之处,绽放着户外劳动者的一张张笑脸。(丁秀胤 葛红普)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