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工会

青岛市总为职工群众免费健康体检

2021年08月1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总工会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工会服务阵地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为16150名一线职工免费体检,其中包括绿化环卫工人952人,“八大群体”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024人。同时助力乡村振兴,为724名60周岁以上老人体检免费体检,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关爱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湛山疗养院为500名环卫工人健康体检

  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增强公益性服务性

  为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青岛市总工会发挥湛山疗养院职工健康体检中心阵地优势和专业优势,建立了职工健康管理大数据,为广大职工提供科学的健康管理,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健康,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以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听取并汇总基层单位、一线职工对健康体检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探讨改进措施。

  入夏以来,聚焦全市快递员、网约送餐员、护工护理员、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优化体检流程、个性化制定体检方案,为他们提供高效精准的个性化、差异化的体检项目。针对货车司机久坐、饮水不足等情况,增加了男性前列腺泌尿彩超等;针对女性群体,增加乳腺彩超、子宫附件彩超筛查等项目,通过全面的健康检查,帮助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前预防疾病风险,让快递员、送餐员等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自临沂的张师傅,在市北区宁夏路街道办事处干保洁。说起免费体检,张师傅表示:“来青岛20年了,再次享受工会的免费体检,真心的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关心与爱护,感谢青岛市总工会的好政策和湛山疗养院的热情服务,让我们感觉到暖心,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全力呵护职工健康 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企业建设,青岛市总工会大力开展体检车送健康进企业活动,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教授八段锦、心肺复苏技能培训、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等多种途径,加强职工的慢性病风险干预和健康促进,提出健康行为指导,进行健康教育和宣传,积极推进健康管理,提高职工健康水平。今年以来,开展体检车进企业送健康活动26次,共为2443名职工提供便捷的健康体检服务。

“职工健康直通车”首站开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感谢市总的好政策以及湛疗的热情服务,让我们既不耽误工作,又可以进行健康体检,省时又省事。从我们公司到青岛往返得3个多小时路程,以前体检早早就要出发,还影响上班,现在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么高水平的体检服务,真是太好了!”黄岛区海佳机械的一位大姐开心地说。

  进村入户送健康 助力乡村振兴攻势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青岛将“乡村振兴”作为“搞活一座城”十五大攻势之一,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攻势,确保把最好的体检服务送进乡村、送给乡亲们,青岛市总工会从湛山疗养院专门抽调了技术精湛的业务骨干组成体检小组,根据老年人特点科学制定个性化体检流程和套餐,派医疗专家进村入户为老人详实地解读体检报告,耐心地给予合理的疾病预防指导和科学的饮食起居建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乡亲们普及健康知识。入夏以来,体检车共往返3000余公里,下乡村服务7次,为即墨、莱西、平度等偏远乡村724名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

湛山疗养院送健康进乡村

  “我今年76岁了,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上城里的医院去体检得有人陪着,怕给孩子们添麻烦,已经好几年没体检了。感谢共产党领导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感谢青岛市总工会的好政策!湛山疗养院的大夫、护士都非常的热情,技术好、态度也好,检查认真,服务细致,不用出村、不用花钱就能享受全套体检,真是给俺办了个大好事!”平度市姜家观村村民姜大爷高兴地说。

  作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抓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坚强保障,青岛市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当好职工的“娘家人”,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奋进力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大力推进新时代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山东省总工会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