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近五成 

2021年08月16日09:48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之下,物流快递抓“安全奔跑”

疫情的反复对物流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外防输入面临严峻考验,也给一线作业人员带来健康安全风险。面对物流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省市邮政、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协会积极履责,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

8月13日中午,记者走进青岛顺丰速运金鼎广场营业点时,几名统一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分装、包装、贴单、扫描。入口处的桌子上,摆放着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一本厚厚的健康台账,上面详细记录了该网点48名一线收派员的个人信息和每日测温结果。

针对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青岛市邮政管理局抓好操作规范执行、员工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所属运输中心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纳入对企业的检查中,做到查企业必查防疫、访企业必问防疫,通过检查货运物流企业健康监测、车辆消杀记录、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等疫情防控台账,现场查看车辆消毒、人员佩戴口罩等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现场指导企业进行完善。

8月11日上午十点左右,由山东某公司订购的约26吨牛腱子肉被运往济南盖世物流园第5号冷库。这里是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这批货物从上海港口入境,在港口完成检疫后我们便预约到监管专仓进行再一次检测。”该公司大客户经理蔺晓东说,“经过6小时的等待,最终检测结果为阴性,专仓这边通知货物可以出仓。”

甄涛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副处长,他被派驻到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近期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更好地保障市场安全和老百姓的安全,我们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的外包装消杀和按比例抽样检测。”甄涛介绍,进口冷链食品到达港口后,货主通过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进行监管专仓预约,预约完成后携带冷链三证——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到达监管专仓,进行外包装的全面消杀,并按2%的比例进行抽样检测。只有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可离开仓库,进入下一流通环节。“从货主完成预约到货物检测合格出库,基本24小时便可完成。”甄涛表示。

“物流园区装卸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因此我们对仓库内装卸工、消毒人员、仓库管理人员等与货物接触密切的工作人员实行集中管理。”甄涛说,目前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共有工作人员85人,对与货物接触密切者实行集中管理,前期实行轮休制度,每工作两周并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回家休息。但为更好应对近期疫情形势,避免病毒扩散,接受集中管理的人员在疫情形势缓和之前不允许回家,并要求每周进行2次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邮政管理局指导各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按照“一停二消三查四保”的要求,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实时监测抵达快件并采取有效手段,防止出现快递积压。同时,组织快递从业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并加强对个人防护措施落实的督导检查。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推动行业发展。1-6月份,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307.75亿元,同比增长22.60%;业务总量完成305.45亿元,同比增长36.91%。其中,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5.49亿件,同比增长49.40%,继续高于全国平均增长幅度;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0.93亿元,同比增长28.10%。

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发布了关于科学防控加快山东省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的倡议书,编制了应对疫情惠企扶持政策汇编,帮助企业了解并用好税费减免延缴、援企稳岗、劳动用工、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线上办公需求猛增的情况,协会组织开展了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的调查,形成了山东省物流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为疫情期间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了依据。(常青  陈晓婉 肖芳 胡沥中)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