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乳山市税务局:“活”学“活”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2021年08月15日19:3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乳山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积极作为,创新党史学法,完善实事办法,升级服务方法,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原味课堂”学党史 凝心聚力悟思想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用大爱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创造了一段人间奇迹……”近日,乳山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走进胶东育儿所旧址,聆听发生在战火纷飞年代的红色故事,在重温历史中,追忆红色岁月,感悟乳娘“忠心向党、感恩图报、坚贞不屈、慷慨无私”的大爱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乳山市税务局聚焦原汁原味学党史,运用鲜活红色资源,推出“原味课堂”系列活动。这堂深入红色教育基地的“现场学习课”,便是乳山市税务局开展“原味课堂学党史”活动的生动缩影。围绕“思源铸魂,青春向党”主题,组织40名青年干部前往胶东育儿所纪念馆现场学习,接受党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在铮铮誓言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共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开展退休老党员慰问走访活动,组织中青年干部走进老党员家中,倾听老党员讲述红色初心故事,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及税收事业的改革发展史,引导中青年干部将老党员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锐意进取、实干奋进的力量;围绕“红动乳山·我心向党”主题,组织60名干部职工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税务干部深情唱响歌曲《向往》,以饱满的热情、优美的旋律共抒心声,展现了乳山税务人昂扬向上、奋发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坚定了税务干部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红色教育基地中的一幅幅历史照片,老党员口中的一段段红色记忆,歌曲《向往》中的一句句坚定誓言,让我的思想和灵魂再一次得到了净化和洗礼。我要循着先烈的足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矢志不渝、永不懈怠、开拓前行,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和对税收事业的担当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中,彰显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于奋斗的第一线,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张文参加“原味课堂学党史”系列活动时,将这句话写到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清单问效”办实事 税惠政策稳落地

要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真正了解群众意愿、诉求和意见。为切实摸清纳税人需求,减少纳税人因了解政策不及时或不全面出现的问题,乳山市税务局组织辖区内企业代表186人,按照行业种类、规模大小,召开法人专场、财务负责人专场等不同层次税企交流座谈会10场,积极倾听企业在发票管理、成本费用扣除和税费优惠享受等方面的政策辅导需求,广泛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切实找准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盲点及办税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形成100余条“需求清单”。

“我们作为基层第一线,就要问需于民,因需制宜,知道纳税人实际需要什么,才能提供更精准的政策讲解、更精细的办税辅导。”乳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姜海英说道。

民有所需,税有所为。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乳山市税务局迅速将“需求清单”梳理分类,认真研究针对性的优化举措,持续追踪化解企业涉税难题,将一份份“需求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便民清单”。

山东双连制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隋海英,在税企交流座谈会上提出了“建议多开展针对性的政策宣讲,确保不同行业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建议加强对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的指导”等意见。让她惊喜的是,税收专家很快就和她取得了联系,“针对我们的申报表填写疑问,税务干部不仅通过电话为我们耐心讲解政策、指导操作,还提供全程线上辅导,‘鲁税通’征纳平台上有税收专家在线答疑,税企交流群里有专家一对一指导,填报过程有问题随时问、随时解决,真要给税务干部点个赞。”隋海英由衷地感叹道。

截至当前,乳山市税务局已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回访+辅导”的方式,回应纳税人关注的重点问题60余个,为各类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累计270余次。针对纳税人关注的减税降费政策辅导,推行“全面喷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辅导形式,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通过税企微信群、钉钉群全面推送;个性化税惠政策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标签式精准推送。截至目前,已实现全面推送政策信息400余条,覆盖纳税人10000多户;通过设置高新企业、出口退税企业等29个标签,实现精准推送信息4000余条次。同时,线下派出6个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走访企业300余户,提供精准涉税服务500余次,将适用于不同行业的税收减免政策进行精准“投递”,实现对纳税人、缴费人按类分户施策,精准滴灌,以政策红利盘活地方经济发展活力。

“2+模式”开新局 便民服务再升级

“现在办税太便捷了!出口退税所有的业务都集中在同一个模块下,网上办税的页面更简洁了,流程更清晰了,办税场景越来越智能化,加上税务部门‘快响’团队给力的线上辅导,足不出户,我就完成了申报,而从申报到退税款到账,仅仅用了不到24个小时。2021年,我们企业已经在‘快响’团队的帮助下,累计办理退税6185372.7元,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税务部门的精准优质服务很到位!”威海市明珠硅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万香表示,目前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已全部实现“全程网上办”,“无纸化”申报、“无纸化”退税有效提高了企业的退税申报效率,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孙万香口中的优质服务,是乳山市税务局创新推行“2+模式”的工作成果。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乳山市税务局围绕“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要求,积极探索便民服务创新举措。聚焦做实惠民实事,推出“党建引领+业务实践”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实践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围绕“优化执法方式,推进精确执法”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企业,主动对接企业涉税需求、涉税难点,累计推送“一清单四台账”152条,为地方企业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精准化税收服务60余次。聚焦持续优化“智慧办税”服务,乳山市税务局推出“智慧办税+快速响应”工作模式,依托“鲁税通”交流平台,成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团队,让纳税人不仅能享受“智慧云办税”的便捷,同时享受“快响”团队的提速办理,有效优化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截至目前,“快响”团队已通过办税绿色通道办理业务28起,解答企业问题100余条,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乳山市税务局将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基础上,持续深入践行‘办实事、开新局’,以理论学习推动业务创新,以业务创新推动服务,升级,持续探索,创新突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的便民服务。”乳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姜海英表示。 (刘俊洁)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