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粉碎阴谋|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10)

陈明福
2021年08月14日22:18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巧妙粉碎英俄联合干涉阴谋

新疆是俄、英争夺和扩张侵略的重要目标,阿古柏则是他们争夺和侵略新疆的重要工具。因而,当西征军出关收复新疆时,他们便竭力阻挠,为拯救阿古柏大肆活动。

阿古柏的存亡,直接涉及到俄国归还伊犁及其对新疆的侵略扩张,因而极不愿意看到阿古柏的覆灭。库罗巴特金对此就供认不讳地说:

“我们实指望中国不能战胜阿古柏和收复喀什噶尔地区。”(库罗巴特金:《俄日战争总结》,第44页,1909年俄文版)

可是,客观历史实际又和他们的主观愿望相反。1875年,俄国人索思诺夫斯基到兰州,看了左宗棠的兵力和去新疆了解阿古柏的情况后,就认为:阿古柏必然失败,“这不过是时间问题,因为交战双方力量对比太不相称。”索思诺夫斯基想用兵力“帮助”的方式,从左宗棠那里得到好处。他先是企图派军人助剿,左宗棠以“中国边防,中国自有办法,可无须帮助”,而予以拒绝。接着,他妄图用卖粮,“使左宗棠和他的军队被吸引到我们的储备上来”的办法,控制和左右新疆的局势向有利于自己方面发展。他说:“假如七万武器良好、守纪律、善战,但由于缺粮而无法作战的军队,依靠我们的给养,那么请注意:所有的机会都会掌握在我们手中,同意让步和达成协议,就给你们粮食;不同意就不给你们粮食,并要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这是他们的如意算盘,依赖他们供应粮食,以便控制这支军队。然而,左宗棠买了俄国人捣腾的粮食,但并没有因此而受其控制和影响,这便是左宗棠的高明。他在与俄国谈判买粮时,就谈到中国与俄开战,“谁是可能胜利”的问题。俄国人由此深知左宗棠的决心,他是准备与俄国人打一仗以决雌雄的。

只要是能走、会叫的狗,主人都会乐意喂养。与俄国政府对阿古柏施行又拉又打的伎俩一样,英国政府一直利用阿古柏来达到自己的扩张侵略目的。

1874年10月,英印总督请求英国政府试探俄国是否同意“由两国政府在北京采取外交行动”,阻止中国收复新疆,否则由英国驻北京公使向清政府交涉,谋求维持“喀什噶尔王国的独立”。11月,英国驻华公使威妥玛派参赞梅辉立到天津,向李鸿章提出把伊犁让与俄国,天山南路给阿古柏的侵略方案。

12月,李鸿章在《筹议海防折》中就向清政府建议:让西路统帅严守现有边界,不必急图进取,“招抚伊犁、乌鲁木齐、喀什噶尔等回酋,准其自力部落”(《李文忠公全书·奏稿》卷24,第19页)。这实际是英国欲通过李鸿章阻止出兵收复新疆,李鸿章也是配合默契的。

1876年(光绪二年),随着西征军出关,英国为维护阿古柏政权的活动频繁起来。4月8日(三月初九日),威妥玛又让梅辉立同英印政府使臣弗赛斯到天津见李鸿章。当李要弗赛斯写信给阿古柏,“劝他归降中国,永奉正朔”时,弗赛斯说,阿古柏“非中国属民,何肯归降?若与通和,却与中国有益”。他认为:中国“若志在用兵,劳师糜饷,殊无把握,未免可惜”。他并吹嘘阿古柏:“兵强地广”,军队“皆用西国新样军器”,而且“与俄国极相好,中国若欲进兵,恐俄人要助喀人耳!”明显地带着威胁性的。

当李鸿章再次问他,“何不写信,令其派人赴左宗棠处商办”时,弗赛斯竟然提出:“俄国若肯退出伊犁,喀王亦必肯退出。”妄图借俄占伊犁来保存阿古柏。

当西征军首攻乌鲁木齐时,英国不仅阻止英商借款,在经济上增加西征军筹饷的困难;还通过在上海的《申报》扬言“西师不可轻动”,甚至捏造西征军“败退关内”的谣言,企图制造混乱。而且,威妥玛于9月20日(八月初三日)在烟台与李鸿章订立《中英烟台条约》时,又为阿古柏“居间调停”,问李能否准阿古柏“投诚作为属国,只隶版图,不必朝贡”?

李鸿章说:阿古柏“如愿乞降,可自行派人赴左帅处禀商。”威妥玛要李鸿章向清政府转告其为阿古柏乞降之意。威妥玛到北京后,又直接向总理衙门为阿古柏“居间说降”。

总理衙门没有同意,并对威妥玛说,如果阿古柏“实系悔罪投诚,应由左宗棠酌办”。

英国为阿古柏“居间说降”,不仅关系西征结局,更关系新疆乃至我国西部历史,也将影响中亚的格局。总理衙门将这个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问题,让左宗棠定夺,是完全正确的,既增加了左宗棠的重任,更显示他捍卫国家领土和民族利益的无畏精神。

左宗棠对英国借“马嘉理案”阻挠英商借款早就不满,指责李鸿章在威妥玛“多方恫喝”下,“但冀目前无事,曲意允从”,结果是:“更加恫喝,未审将来如何归结?”他说,李鸿章“擅淮军自雄久矣!既谓天下精兵无过淮军,又谓淮军不敌岛族,是天下古今有泰西无中国也”(《左宗棠全集》第11册,书信二,第565页)。这段话是对李鸿章一向吹嘘淮军是天下精兵的尖锐讽嘲。

事实证明,凡不是出于国家和民族大义、统帅拥兵为谋私利的军队,必然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凶兽面前如绵羊,在绵羊面前如凶兽。十几年后,淮军在中日甲午战争中一触即溃,望风而逃,就是一个发人深思的历史教训。

1877年初,阿古柏派其外甥赛义德去伦敦求援,英国为挽救阿古柏覆灭的活动更加活跃起来。1月,中国驻英公使郭嵩焘到伦敦,英国政府就派刚从北京回国述职的威妥玛与之多次交涉,并提出“蓄意保护喀什噶尔”的照会章程三条,“观其意旨,尤惧俄罗斯侵有其地,谋为印度增一屏障,是以护持尤力”。

9月,英国驻华使馆代办傅磊斯到总理衙门,要清政府“息事罢兵”,并提出三条:“一、阿古柏愿以中国为上国之主,命使臣入贡;二、中国与喀什噶尔将地界划清;三、两边议和后永远和好,彼此不相侵犯。”总理衙门强调:喀什噶尔“是中国地方”,“其地终属中国管辖”。傅磊斯竟以此事办理“如出情理之外,断不可行”来威胁。总理衙门“仍以由左宗棠酌核办理”,拒绝了英国侵略者的要求。左宗棠得悉朝廷态度后写信给刘锦棠说:

喀什噶尔是我旧有疆宇,安集延不能强行占据。

西征军蹑踪追剿,尽复旧疆,岂容他人饶舌。

左宗棠主张对英国决不能让步,必须坚决拒绝。“我愈示弱,彼愈逞强”,局势会导致不可失拾。应不顾胜败利钝与其斗争。真理在我们手里,“彼向总理衙门陈说,总理衙门不患无词;彼来臣营陈说,臣亦有以折之”。所部刘锦棠等即将乘阿古柏“冥殛之时,席卷扫荡”。若英派人前往,他早已驰告刘锦棠、张曜,属其善为看待。

“如论及回疆事,则以我奉令讨侵占疆宇之贼,以复我旧土为事,别事不敢干预,如欲议论别事,请赴肃州大营!”(《左宗棠全集》第6册奏稿六,第737页)

这段话说得多么痛快和有气魄啊!叫两位前线将领不必与俄人遣使多罗嗦,告诉他们:我们是奉令以讨贼复土为责,别的事不敢干预,若要议论别事,请到肃州大营去找左大帅!

不久,阿古柏残余因西征军长驱奋进而迅速瓦解,英国留驻叶尔羌的中亚贸易公司慌忙撤离,其“别为立国”的侵略计划,因左宗棠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各民族利益的严正立场和果敢行动而随之破产。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已出版36部作品,包括《“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4部中华名舰系列、《沧桑旅顺口》等5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6部人物传记、《杞忧集》等3部杂文集、《朱可夫兵法》等2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7部海洋科普读物等,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