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焦点图

小食堂大民生 晚年吃出幸福来

2021年08月13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吃饭的老人们。 黄卓越摄

人民网淄博8月11日电 “开饭喽!”每天中午,淄博市桓台县黄郭村的“长者食堂”准时开饭。紫菜蛋汤、清炒时蔬、洋葱炒肉,86岁的耿子美在义工何晋良的帮助下领取了两菜一汤。

“不用花钱就能吃上饭,有鱼有肉,服务态度也很好。”看着饭菜,耿子美赞不绝口。

耿子美老人。 黄卓越摄

耿子美有一双儿女,但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常在身边,平时,他每天只吃一顿饭。自从有了“长者食堂”,耿子美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捐款名单。 黄卓越摄

据了解,“长者食堂”是淄博市全面推广实施的公益性食堂,被列入全市重大民生实事。黄郭村书记黄家学介绍说,“长者食堂”建立运营资金主要来源于爱心捐赠和县财政的补贴。在黄郭村,全村765户村民有200户积极参与到爱心基金的捐款中来,党员家庭参与率达100%,既保障了80岁以上老人的用餐需求,同时带动了村风民风改善。

志愿者为老人舀饭。 黄卓越摄

在黄郭村,60-79岁的老人到“长者食堂”午餐,可以享受县财政每餐3元补贴,吃饭只需花4元钱。8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获取午餐。现在,村里每天就餐人数达65人,腿脚不便的老人,可由亲属帮忙打饭带回去。

81岁的何会兰孤身一人,“老伴早走了。”何会兰道。

过去,何会兰总是自己吃个馒头,拌点咸菜,不舍得买肉,也不舍得吃菜,总是孤言寡语的。如今,她在食堂能吃上肉了,馒头无限量供应,还有老年朋友一起吃饭。

“饭菜很香,很好吃。”何会兰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党的政策好啊!吃饭再也不用凑合了,感觉越来越幸福!”耿子美感慨地说。

食堂里,厨房窗明几净,配备有油烟机、蒸煮锅、消毒柜、熟食柜等设施。墙上还悬挂着老人们的书法作品,还有一台液晶电视。“长者食堂”不仅帮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养,还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得。

留样物品。 黄卓越摄

“我们有24小时留样冰箱,每一餐都会在盒子外面标明留样时期、品名和留样人,存入专用留样冰箱内,保留48小时后才倒掉。”主厨耿象安说道。

此外,食堂实行线上与线下智能管理。管理处已对全村老人进行资料搜集与上传,老人吃饭时先到工作处进行人脸识别打卡,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对前来吃饭的老人人数与人员进行检查,确保不会遗漏一人。

小食堂,大民生。黄郭村妇女主任张凤琴说:“考虑到老人的膳食结构,我们专门设计了一套食谱,每顿饭都是两菜一汤,荤素搭配,让老人们在吃饱的基础上吃好。”(张代生 黄卓越)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