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东营广饶:建立“双向共管”机制 服务流动党员更贴心

2021年08月1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解决流动党员学习不方便不经常、组织管理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东营市广饶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探索建立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共管”工作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的对接、管理和服务。

责任双向联结

“早早地我就收到了老家党委寄来的‘红色包裹’,里面还有1张党员联系卡,每周我们连线一次,领取新的学习任务,感到很充实、很温馨。”远在上海务工的花官镇流动党员杨永明说到。为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广饶县花官镇党委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学制度,28名机关党员与28名流动党员结成学习对子,既帮学、也督促,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饶县从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工)委2个层面,分别制定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责任清单,明确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职责。流出地党组织建立外出党员台账,开展行前教育,保持联系不断线。流入地党组织对外来党员做好信息登记,定期上门走访,及时编入党支部,开放区域内党群活动中心等各类党组织活动阵地,方便外来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广饶街道商业社区党委“七一”期间逐一上门走访流动党员发放党员爱心学习包,询问生活近况,送去组织的问候。

信息双向联通

“七一”前夕,广饶县在京流动党委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座谈会,在京流动老党员延华春现场讲解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广饶流传和保存的故事,参会党员将所思所想向“老家”党支部作了汇报。

今年以来,广饶县突出抓好“接洽时段”、“重要节点”、“日常工作”等3个重要方面,及时掌握流动党员身份信息、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保持流入地与流出地党员信息联通。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绘制流动党员分布图,实时动态管理,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排查。建立党员信息用工登记制度,招录人员时对党员身份核实登记,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管理无缝对接。

教育双向联合

“我虽身在越南,线上主题党日让我能与国内党员同步宣誓、学习、进步,分类管理让我找到‘家’”。赛轮越南生产管理部副部长任洪文说。每月5日,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越南工作的党员与国内党员同步开展主题党日,保证党员离家不离学。

广饶县按照“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的工作思路,实行“微信群+微课堂+微党课”学习教育新模式,定期推送理论学习热点,开展线上研讨交流,由“线下教”转为“网上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行线上主题党日,各级党组织安排专人“线上送学”,方便流动党员在异地“充电”。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通过“红色快递”邮寄上门,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管理双向联动

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流入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临时党支部,建设红色驿站,实时发布用工信息,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为流动党员创新创业创造条件。金田小商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组建保洁、维修、巡检等3支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10个流动党员“先锋岗”,14家流动党员经商户挂牌经营。在流出地,大力实施“雁归”工程,搭建回乡创业平台,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抱团发展。今年以来,已有169人回村担任“两委”成员或村级组织负责人,带动65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项在銮 侯海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