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疾控专家提示正确认识病毒变异 疫苗仍是最有力武器

2021年08月11日09:4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省疾控专家提示正确认识病毒变异 疫苗仍是最有力武器

省疾控专家提示正确认识病毒变异——

疫苗仍是最有力武器

“‘德尔塔’威胁还在,新冠肺炎病毒再出变异毒株!”“‘拉姆达’又来了,这个毒株更危险吗?”“新冠疫苗能抵御病毒变异吗?”近日,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不断变异的病毒扩大了人们对新冠病毒的知识盲区。今天记者采访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刘倜,请他就近日热议的病毒变异话题进行解读。

为什么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只有新冠病毒会变异这么频繁吗?针对公众的普遍疑问,刘倜表示,变异是病毒的普遍现象,病毒的大量繁殖,会导致许多变异病毒的产生。“病毒一旦进入细胞,其DNA或RNA便开始大量复制,在此过程中,病毒会随机出现复制错误,便会导致突变。相比较而言,RNA病毒更容易产生变异,冠状病毒就属于此类病毒。”刘倜提醒,面对病毒的不断变异,公众不必过于惊慌,变异毒株的传播率、致病性都需要进行科学的监控和研究,在此过程中不应过分夸大其危害性。

面对病毒的不断变异,有人觉得对此病毒已束手无策,从而影响了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对此,刘倜表示,接种疫苗后,德尔塔毒株引起的重症和死亡是呈现大幅度下降的。换言之,现在接种的疫苗仍可以对变异毒株起到强有力的防护作用。“当下,疫苗仍然是我们防控疫情尤其是防止变异毒株不断扩散的最有力武器,这一点得到了全世界范围的认可。”

刘倜说,只要我们不断扩大疫苗的接种范围,建立免疫屏障,就可以保护大部分人不被感染,并减少重症的风险,新冠病毒的流行程度也会随之降低。

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我们应该怎样更好防范?刘倜认为除了尽快接种疫苗外,过去一直持续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有效。例如从个人层面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外出保持安全人际距离,避免去人群拥挤场所等。(常青 翟雨欣)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