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办实事·地方策|山东:把“急难愁盼”的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宋翠
2021年08月0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山东省东营市的利津县明集乡,有一本红色“小账本”,里面记满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收集整理的各类热点民生问题,这是该乡党员干部开展“遍访民意听民声”活动收获的“成果”。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发布两批次共43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批“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政策举措,很多实事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东营市利津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下村入户访民意 。 东营市委网信办供图

“面对面”走访听民声 开门问策摸清问题底数

图书室管理、光伏电板运维检查、陵园故居打扫……红色“小账本”上,已经梳理了许多民生热点问题。东营市利津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千户、访百企,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梳理出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形成“民生实事清单”。

只有“面对面”走访听民声,才能“清单化”管理解难题。对此,山东省委制定《省级党员领导同志联系基层工作安排》,建立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基层联系点29个,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山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先后5次深入基层调研,进村入户、访企问民,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明确为民办实事的方向重点。

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筛选、汇总、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山东省民政厅推出8个专项行动,重点做好8件为民实事,截至4月底,全省共走访慰问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困难群众17973人。淄博市实行市、区县、镇、村“四级”联动、同步开展,34万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惑、排民忧、纾民困。截至6月30日,共走访群众174万余户,收集问题10万余条,深受群众欢迎。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基层调研时指出:做群众工作,不仅要进老百姓的门,更要进老百姓的心,带着感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

山东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动员各级党员干部访出民情民意,厚植为民情怀,筑牢初心使命。5月1日晚至3日上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来到所联系的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联村片区,吃住在村里,蹲点调研了3天,和村两委一起研究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思路措施,入户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前往企业了解建设情况,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

学党史,办实事,泰安市暑期托管服务切实解决了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图为老师与学生共同交流阅读心得。 陈阳摄

聚焦“急难愁盼” 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7月28日,山东4.68万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一直以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无法跨市、跨省使用,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介绍说,对此,全省医保系统迅速行动,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制度,集中解决各种问题,推动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记者了解到,通过前期大走访大排查,山东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来。省委先后提出43个方面重点民生领域清单,全省16市梳理民生清单项目达1800余条,通过建立台账,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既有“小切口”也有“大统筹”。

山东省信访局将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37位省领导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224件,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时遇到的疑难问题,促进难办之事顺利办成。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告诉记者,我们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每到寒暑假,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怎么办?山东各地推出的暑假托管班,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共青团菏泽市委、市教育局等单位策划发起暑期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小荷学堂”,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兴趣养成、自护教育、卫生知识、特色课程为主要内容;滕州市大坞镇联合学区教师志愿者打造了“凫山快乐成长营”。在这里,节假日满街乱跑的“疯孩子”,换上了统一的营地服装,学习之余,孩子和老师在学校生态蔬菜劳动实践基地劳作,过起了“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栖霞市购进“老年人健康查体系统”,大大方便了百姓健康查体。图为医护人员为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 孙采华摄

群众满意是标准 为民办事成常态有机制

“闺女,你们到村里为老百姓服务,还有这么先进的仪器,又方便、又快捷,我们真是有福气赶上了好时候啊!”7月13日,在栖霞市桃村镇高家庄村卫生室老年人免费义诊和健康查体现场,村民吕淑美高兴地对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林桂梅说。

老人口中所说的先进仪器是桃村镇卫生院新购进的“老年人健康查体系统”。这套系统,改变了以往老年人需手持一沓体检表排队等候的局面。现在,工作人员只需要扫描体检人的身份证,然后打印一张条形码,就可完成8项健康体检项目,非常方便。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集中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以基层为重点,整合全系统、各方面资源,开展“千家卫生院、万家卫生室大提升”和“万名医护下基层”“万名村医进课堂”等系列活动。活动通过全面帮、精准扶和自身强,推动了基层能力提档升级,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山东着眼于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意识,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用制度固化起来,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青岛市北区建立了“党群e家”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原点,构建起“党建+网格”基层治理“云模式”,社区居民纷纷在平台上留言点赞。威海市探索建立“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全响应机制,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网格员作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基层接访时指出,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排查梳理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办实事”的平台之一,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不断通过“领导留言板”倾听网民建议、回应网民诉求。根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山东的留言量达17287件,回复量同比增长22.7%,解决了一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潍坊市的一名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反映该市的前张家庄村进出道路情况差影响村民出行的问题。接到反映后,当地政府立即行动起来,经安丘市信访局努力推动,景芝镇人民政府积极筹措,该路段目前路况已焕然一新,百姓通行顺畅,再也不用为雨天出行犯难了。

记者获悉,为了提升服务质效,山东还充分发挥12345热线优势,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省长留言”纳入热线办理。目前,已完成测试。

“要形成常态长效。”白玉刚说,山东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准,把建章立制贯穿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全过程。同时,及时总结各地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推广,在全社会形成干事创业、不懈奋斗的浓厚氛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山东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天(2日),山东省启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县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况,围绕学习教育、营造氛围、严格把关、监督查处、落实责任等方面,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受理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督促市县乡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