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

应对“烟花”,确保汛期环境安全,山东环保在行动!

2021年07月29日20:4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应对台风“烟花”,确保汛期环境安全,山东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行动,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情绪,强化防范措施。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汛期环境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和各处室、单位切实做好汛期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防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济南

7月27日,为应对台风“烟花”,防范化解汛期环境风险,严防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前期印发的相关通知,加强部门联动,加强汛期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和重点水域、跨地区河流交界断面水质监测、评估和预警,及时消除重点河流、重要湖库、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环境隐患,时刻保持应急人员、车辆、通讯、设备仪器处于临战状态,做好随时处置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准备。

淄博

为防止因洪水等自然灾害引起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事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汛期全市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要严格值班值守工作,开展环境安全风险排查,要提升汛期环境安全防控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产废单位防汛应急管理制度。

为应对台风“烟花”来临期间,急降雨对河流断面水质影响,确保水环境安全,消除水污染突发事故隐患,淄博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到河流断面、污水处理厂、企业进行检查督导,做好预防工作。

东营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第二轮省督察反馈涉废问题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汛期安全开展专题督导。

7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对东营区德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废处置项目进行了督导,现场检查了企业第二轮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汛期安全准备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毕乃东对广饶县博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废处置项目汛期处置安全进行了督导,确保汛期危险废物处置安全。

7月28日至29日,市危废工作专组成立3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开发区第二轮省督察反馈涉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汛期危险废物安全工作开展了专题督导。

烟台

随着主汛期临近,为保障河湖水环境质量,烟台市提前开展了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潍坊

7月28日上午,山东省潍坊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了汛期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针对《汛期重点水体应急监测方案》中确定的潍河下游辉村断面及引黄济青潍河倒虹断面开展,模拟潍河流域发生较大汛情情况下对断面水质进行监测。

本次应急监测演练,中心共出动应急监测人员12名,应急车3辆,水质应急监测设备11台套,涉及监测项目12个。本次演练既是对中心汛期应急监测准备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防范水环境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一次实战练兵。

济宁

应对台风“烟花” ,济宁在行动!

受6号台风“烟花”影响,28日下午到夜间,全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济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市生态环境局积极部署汛期环境安全工作,扎实做好环境应急处置准备,全力保障汛期全市环境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组织成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印发了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保障方案,每个科室抽调两名男性职工,成立了防汛应急行动队,按照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原则,细化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

做好风险防范。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全方位、无死角”要求,督促各分局重点对涉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尾矿库、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环境风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督促相关企业落实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健全防控措施。全面排查重点河流、湖库等环境敏感区域,依托水质自动监测站,密切监控全市断面水质状况。

严格值班值守。坚决执行县级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智慧环保督导调度指挥中心作为应急总指挥,安排双倍值班人员,确保防汛应急对讲机畅通,随时与市防指保持联系。监测中心做好应急监测准备,组建临时应急监测队伍,准备好监测设备、车辆等,一旦发生险情,严格按照“第一时间信息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应急监测、第一时间事故调查、第一时间信息公开”,火速开展处置工作。

泰安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多项措施,严阵以待做好隐患排查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环境安全不出问题。

思想重视,强化力量。

进入汛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召开了汛期环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并对汛期做好环境安全进行了安排部署。

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以水源地安全和南水北调工程为重点,加强水源地环境监管。先后对黄前水库等4家地表型饮用水源地实行了覆盖式检查,认真落实物理隔离和截污导流措施。对全市200余家重点排污企业定期开展“双随机抽查”,密切关注在线排污数据,防止汛期超标和偷排。

排查隐患,加快整治。

以废弃危化品、危险废物处理单位为重点,开展“起底式”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772家,重点场所106个,整改问题493项。紧盯尾矿库等高风险目标,做好坝体位移监测、浸润线观测、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着力化解风险隐患。

加强值守,枕戈待旦。

建立落实环境应急预案和值班值守制度,7月15日起至8月31日,市局和分局实行汛期值班。每天由领导带班、人员值班,车辆到位,其他科室人员应急人员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市局与分局实行工作联动,分局之间相互支撑,确保信息畅通、资源共享、有备无患,战则必胜。

德州

为做好6号台风“烟花”登陆期间环境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工作,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力维护德州市环境安全。

临沂

汛期来袭,雨水较多。面对冰冷的雨水,临沂环保人逆流而上,冒雨前行,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暴雨中,执法行动仍在全力以赴,从未间断过。

菏泽

7月27日下午,菏泽市城区突降暴雨,为做好防汛工作,确保河流水质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海林、副局长赵连柱带队赴牡丹区查看汛期河流水质情况和防汛工作。(图/文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迎战“烟花”山东各地在行动
  台风“烟花”携风带雨袭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7月28日20时30分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20时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