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聊城

靶向发力解难题,精准服务送温暖,聊城38名专家成中小企业“健康管家”

2021年07月29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7月16日,茌平区智选假日酒店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全省专家志愿服务助推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在此召开。来自省工信部门及全省16市服务中小企业的专家齐聚一堂,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聊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市级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介绍,赢得阵阵掌声。

全省专家志愿服务企业大会为何选在聊城召开?这还得从新冠肺炎疫情说起。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巨大,工信部、民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全国各地组建高水平专家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去年年底,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文,向全国介绍山东专家服务企业的经验做法。由于工作扎实、亮点纷呈,2020年11月30日,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门发文,将聊城的典型做法向全省推广。“专家服务企业,山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而聊城的经验和做法是全省最好的。”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说。

“新冠肺炎疫情让众多中小企业瞬间‘入冬’,如何转危为机、寻求突破成为所有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话题。”市工信局局长高峰说,“在这个关键时期,国家、省、市向广大企业伸出援助之手,聊城成立专家志愿服务队,面对面、一对一服务企业,无疑是为企业雪中送炭。”

38名专家一线服务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工信局于2020年7月成立了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聘请38名在各自专业领域知名度高、实战经验丰富、深受企业认可的专家,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公益服务。服务队分成6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均制定严密的工作措施,为中小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

110万元专项资金保驾护航。为确保服务质量和服务实效,切实构建一支高水平服务队伍,同时确保服务队得到良好运营管理,聊城市工信局专门设立了110万元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鼎力支持,为持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健康管家”零距离服务。企业吹哨、专家报到。结合各县(市、区)行业特色和企业需求,服务队靶向发力、精准对接,构建企业与专家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咨询渠道。工作中,服务队分专业、分小组进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望闻问切”精准诊断之后制定方案,并对方案落地进行跟踪。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服务队分主题、分行业举办专题讲座和座谈研讨,为企业集中解决问题,全力做好中小企业的“健康管家”。

服务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聊城市从事有色金属、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企业在外出参加展会、洽谈业务时普遍存在产品不易携带等问题。根据生产工艺、设备等特点,服务队为45家企业量身定制了网络数字展馆,以全景全方位图像,最大限度地保留场景真实,完美呈现工厂全景,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增强了宣传效果,年均为企业节约宣传费、接待费20万余元。

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就是网络数字展馆的受益者。疫情期间,服务队为他们制作了高质量的网络数字展馆。该公司运用手机云端指导外商通过VR数字展馆观摩、验厂,促成签单业务金额1500余万元。山东欧佩德昌华华林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清激动地说:“专家为我们制作的网络数字展馆,对我们企业的帮助真的太大了!”

服务无止境,细节见真情。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已帮助200多家企业排查安全隐患1000余处,提出整改意见2000余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8次,为200余家企业举办“防范用工法律风险”专题培训;为670余家企业开展了“企业6S现场管理培训”“中小企业项目申报培训”等专题培训。(张兴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迎战“烟花”山东各地在行动
  台风“烟花”携风带雨袭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7月28日20时30分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20时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