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山东有这两位候选人

2021年07月29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宣传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委员会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推选活动。

推选范围为曾获得过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并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

推选委员会根据公示反馈和实际情况,从各地推荐的64名候选人中推选出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公示时间从7月29日至8月15日。教师节期间,将对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进行宣传表彰。

64名候选人中,山东两人入选:

29 孔令让

孔令让,男,汉族,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从教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人民教师职业准则。他教导学生学农爱农、立志为农,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多名毕业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行业优秀人才。他历经20年,成功克隆抗赤霉病基因Fhb7并探明其遗传和分子机理,实现了重要科技突破。他培育的多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000万亩,促进小麦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所在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曾获山东省齐鲁最美教师等荣誉。

30 单美华

单美华,女,汉族,1973年5月生,山东省潍坊市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从教24年来,她扎根乡村教育,默默耕耘,关爱每一个孩子,用尽全力为贫困家庭点燃希望之光。作为教师,她结合乡村生活,开发了系列乡土田园课程,让学生学习乡贤事迹,立志成为家乡骄傲。她示范着乡贤的为民情怀,自2013年起腾出自己的婚房,举债十几万元,购置2万册图书,设立宝德书院,取“人间至宝是有德”之意,成为留守儿童的阅读天地,成为学生发展兴趣的教育场所,成为以爱换爱的精神家园。其事迹被拍摄为电影《孝义传家风 别样中国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曾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山东省齐鲁最美教师等荣誉。

《 人民日报 》(2021年7月29日 15、16 版)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