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山东成为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2021年07月28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 (逄鑫珊)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山东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即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这标志着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一直以来,山东省实行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跨市、跨省使用,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山东省医保系统迅速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克服各地医保卡制式、个人账户管理模式、医药机构信息系统、读卡机具不统一,基层医药机构信息化基础弱等困难,今天,4.68万家山东省内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

“医保卡‘一卡通行’解决的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无法跨市、跨省刷卡支付在医保定点药店发生的购药费和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住院费的问题。”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介绍。

为此,山东省先后改造升级信息系统4.68万个,安装更换读卡机具6.7万台,培训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窗口和柜台操作人员20.1万人次,全面巡检、交叉检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8.3万家次。

值得注意的是,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使用;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在使用人员范围上,目前,山东省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下一步,山东将在省内“一卡通行”开通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平台的升级改造和跨省测试,9月底前实现医保卡跨省通行。在部分试点市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的基础上,加快其他市普通门诊结算系统升级改造,8月底前全省16市和省直全部开通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11月底前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目标。进一步优化整合精简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分类,不再需要证明材料,让“一卡通行”和异地就医结算更高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