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谷高峰:长空万里砺高峰

2021年07月2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说起谷高峰,不同的人会给他贴不同的标签,“退役军人”“配电专家”“援藏青年”……但大家说的最多的是,他是一位四次援藏,在雪域高原上扎根一线、砥砺前行的好同志。

谷高峰,2004年12月参军入伍,2006年12月退伍,原总参二部广州联络局战士。2007年进入国网乳山供电公司从事配电检修工作,自2017年至2020年,先后四次赴西藏日喀则参与援藏帮扶工作,用军人本色擦亮人生底色,其事迹先后被《中国国防报》、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等媒体宣传推广。先后荣获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威海市优秀职工、威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140天,行程1万多千米

时间的指针回到2017年8月14日。经过层层筛选,这一天,谷高峰满怀憧憬,作为援藏人员第一次踏上了挑战雪域高峰的征程。

日喀则的山路弯弯曲曲,云朵在山间飘浮,天空澄澈瓦蓝,不含一丝杂色,这是向往西藏的旅人最爱的风景。可在供电人眼中,走几十里山路看不到一基输电铁塔、一根电杆,就知道那是一片怎样的土地。

没有电的生活,相当于在苦寒的高原之地与世隔绝。

看着近在眼前的绝佳景致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谷高峰猜到在这里建电网有多难。当时,日喀则地区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地普遍在海拔4500米以上,含氧量是内地的60%。山峦起伏,村民的房屋零星分布在山坡上。很多杆塔组立区域人迹罕至,甚至连当地人都不曾去过。当地村民听说要在这里架设输电线路,都直摇头:“在那个地方站着都费劲,怎么可能把电杆立起来?”

谷高峰和同事们翻雪山、跨沟壑,遇到严重缺氧时,就背着氧气瓶一边吸氧一边施工。每当仰望着陡峭的山脊上架起一条条银线,每当看到村民们用上电后淳朴的笑容,谷高峰的心底就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让谷高峰印象深刻的是,海拔4900米的白朗县者下乡热玛村,只有26户村民。“为了让这26户村民用上电,我们要专门架设一条23千米长的线路。这在内地不是一件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是在高海拔地区却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程。”他说。

谷高峰初次援藏一共140天,行程1万多千米,足迹遍布日喀则17个区县。他参与200多条输电线路建设,圆满完成了援藏任务。在他看来,高原上亮起的一盏盏灯光,就像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

4次,点亮23.6万人

2020年3月初,为支援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抵边村寨配电网工程建设,谷高峰作为单位业务骨干第四次挺进日喀则。

时值新冠疫情肆虐,抵藏后经过半个月的隔离,谷高峰第一项工作便是和同事一起到谢通门县,督导检查配电网工程质量。

从日喀则住地到谢通门县美巴切勤乡施工现场,驱车需要6个小时。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他们就出发了,中途要翻越海拔分别为4500米和5400米的两座山。车在狭窄颠簸的山路上行进,旁边便是悬崖峭壁。4个小时后,车终于驶入路况较好的公路,谷高峰才发现自己整个后背都湿了,一身的冷汗。

谢通门,藏语的意思为“见后满意地笑了”,相传莲花生大师到此地后往谢通门方向看了一眼后满意地笑了,这里因此得名。谢通门县是谷高峰此次援藏的“主战场”。

切荣村是美巴切勤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距离县城180余千米。路上有25千米崎岖险峻的山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谷。全村一共45户205人,村民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放牧。因外出困难、信息闭塞,村民基本不懂汉语。村支书找来了村里有史以来唯一的大学生罗布与谷高峰交流。罗布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当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暂未返校。罗布说,村里绝大部分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这条河谷,等村里通电了,村民可以购买一些家用电器改善生活。等年底卖掉牦牛还可以买台电视,全村人就可以围在一起了解外面的世界了。“罗布说这些话的时候,眼中闪着光。我想,这是他对生活的希望。”谷高峰说。

四次援藏,谷高峰和来自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同事一起,克服工程建设点多面广、大雪封山、高原缺氧等困难,合力改造10千伏线路3051.26千米,新建、更换配电变压器1106台,解决254个异地搬迁、灾后重建以及无电村用电问题,惠及居民5.1万户、人口23.6万人。

一朝戎装在身,此生不负人民。“我四次来到西藏支援电网建设,简单来说就是在高原点灯。电通了,灯亮了,我们的村民就笑了。我想电能点亮当地村民的心灯,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奔头。”谷高峰说这话的时候,满脸笑意。

15年,永葆1颗初心

“我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兵,更是一名送光明的电力人,昔日为部队增色,今朝为企业添彩。”这是谷高峰工作日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脱下军装的15年,军人不服输、敢争先的劲头无时无刻不激励着他。

谷高峰是幸运的。第四次援藏任务结束后,恰逢威海“精致电网”建设蓬勃开展。当他回到电网工程管理岗位,不禁发现威海电网已发生翻天覆的变化,来不及做任何调整,怀着激动心情的他,毅然接过了攀登“精致电网”建设高峰的艰巨任务。

“我们必须把所有的设备状况都了如指掌,才能在‘精致电网’建设中创出示范、做出表率”,在威海公司“精致电网”示范项目推进会上,谷高峰掷地有声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此时,摆在他面前的是115条配电线路、1667个公用台区,1319台配电开关,这都需要他去步步丈量、深入了解。谷高峰拿着图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连30天起早贪黑,逐线逐台区了解设备状况,严格数据对比,反复筛选论证,用他爱人的话来说,他是“把家安在了办公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谷高峰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成功敲定了官地“精致”台区示范点。

对于“精致电网”建设者而言,任何示范点建设都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攻坚之路。为了以最高标准确保项目落地,从物资采购到到货验收,从建设方案到现场验收,谷高峰坚持全过程参与、全环节管控、全流程跟踪……2021年7月,由他牵头的官地“精致”台区示范点已基本建成,该项目集成了“标准化建设、智能化运行、主动化检修、精准化消缺、实时化监控、滚动化更新”等一系列创新亮点,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精致”台区建设经验。

建设过程中,针对台区三相不平衡度、台区低压线损率“双高”问题,试点应用了配电台区三相负荷自动调节装置,完成的《配电台区三相负荷自动调节》案例成功入选山东省电力公司典型案例库,他用实际行动在攀登“精致电网”建设高峰路上,闯出了属于“退役军人”的“一片天”。

投笔从戎,淬炼军人本色,守护着国家和人民的安宁。脱下军装,展现人生底色,守卫着电网和设备的安全。“我有一颗初心,当兵的日子,我在一线守卫祖国安宁,现在作为一名电力工人,我为乳山千千万万电力用户守卫光明”。在威海供电公司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事迹汇报会上,谷高峰深情地说。(姜冬青 毕凯)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6市书记市长这样说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济南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坚决扛起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潍坊:广袤沃野再生金
  广袤沃野再生金 ——山东潍坊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探索 本报记者 赵永平 王 浩 肖家鑫 山东省潍坊市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改革开放后,这里探索出了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经验。…
刘家义在济南市钢城区调研
  刘家义在济南市钢城区调研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2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济南市钢城区,深入企业、乡村、水利设施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李干杰调研督导防汛工作
  今天(24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临沂调研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未雨绸缪,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