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焦点图

微山湖:生态美 荷花艳 旅游红火

2021年07月22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七月流火,满湖红荷,花儿娇艳,莲蓬朵朵。

时序又到了热情似火、流光溢彩的炎炎季节,又到了游船穿梭、游人如织的荷花节,又到了微山湖碧波荡漾、绚丽多姿的最美时节。

微山湖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大运河纵贯南北,方圆千余里,素有中国荷都之誉,湖面上铺满片片荷花,大片数十万顷有余,小片三五步不足,真可谓是:一湖碧水半湖荷,满湖飘香鱼虾螺。碧波万顷的湖面上,涌动绿波红浪,如海似潮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如此壮观的场面,又怎能与池塘沟渠的荷花相提并论,把她叫做花湖,或许叫做荷花湖、芙蓉湖,这样或许更贴切。

盛夏的早晨,东方渐渐明亮,薄雾笼罩下的湖面和灰蒙蒙的天空浑然相融,如镜的水面上泛起鱼花,圆圆的水波反射着银色,扩大消失。微风轻佛,荡起涟漪,打破了天籁般的宁寂,吹皱了一湖如镜碧水,摇醒了半湖红花绿荷。听一听,是远处的鸟叫蝉鸣,近处的蛙声虫吟;闻一闻,是湖草芦苇的清纯气息,和荷花伴着杂花的馥郁馨香。

这里的荷花美在自然、美在质朴、美在纯真,更美在原生。她没有杭州西湖的荷花那样艳丽多情,装满故事,像是浓装少妇,丰润而肥美;也不似宁夏沙湖的荷花那样少人问津,纤细柔弱,宛如骨感冷漠的模特,高傲枯瘦而又孤苦伶仃。微山湖的荷花像是豆蔻年华初长成的少女,婷婷玉立,修长身材,粉面白肤,天生丽姿,无须粉彩装点。她是上天的馈赠,天然而生,自然而成。

来微山湖赏荷,尽心尽情的观花尝果。荷花任你采,莲蓬尽你尝,荷叶凭你戴,擎一柄如盖大叶,剥几颗清甜莲蓬,抱几朵粉红玉白的香荷,坐在木船上,行在花海中,荡在绿潮里,那是什么感觉?那真叫一个“爽”字。

傍晚时分,彩霞映日,渔歌唱晚,泛舟湖上,临波远眺,蜻蜓啜水,鸥鸟飞翔,金灿灿的湖面上白帆点点,扁舟片片,满载而归,泊岸系缆,炊烟升起,渔火初上,一切又将归于宁寂。

微山湖展现着原汁原味的生态,恰如一幅湖光风景画,甚是迷人,不禁想到宋代大诗人陆游写的,“湖山胜处放翁家,槐柳阴中野径斜;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 。此景彼境,只是少了槐树、野径,却增添了荷花、渔船、游客,和大湖、大山、大美。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自然画卷,无须装饰,却又能处处体现景色之美、生命之盛、绿色之浓,惊世骇俗,引人入胜。

荷花纯洁艳丽,清香宜人,荷花故事传说也流传久远。相传荷花是天庭仙女的化身,她见人间男耕女织,彼此恩爱,十分羡慕,偷偷跑到微山湖畔。看到风光如此秀丽,她流连忘返,乐不思归,被天神处罚,用莲花宝座打入湖底,让她蒙受尘污,断其念想。但她生性倔强,不屈不挠,追求美好,顽强向上,变成了冰清玉洁,出泥不染,艳羡绝世的荷花。

湖山茫茫,岁月幽幽。微山湖景色是自然原生的,这里的文化也是本土纯朴的。这里有上古时期伏羲女娲的陵庙,有梁祝爱情故事墓葬原址,这里是荆州刺史刘表、建安七子王璨、大医学家王叔和的故乡,这里还讲述着铁道游击队打鬼子的故事……

天育有时,人造无限。为了南水北调、天蓝气清、山绿湖碧,关停了湖岸煤矿,清除了光伏电板,拔掉了湖里网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悉心守护着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争创5A景区,优化生态环境,把开发文化旅游作为新的经济目标。

愿这湖水永远天然纯净,愿这方土永远物阜民丰,更愿国泰民安,盛世康宁,让人们共享白云蓝天、青山绿水,延续着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态之美。(杨恒海、武福堂、褚新、张磊、雪峰、忠家)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