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本轮降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 未来两日仍多雷雨天气

2021年06月30日10:0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本轮降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 未来两日仍多雷雨天气

自昨天(28日)下午开始,雷雨、大风等天气开始在山东登场。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了解到,昨天(28日)夜间,鲁中西部、鲁西北、鲁南和半岛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出现8~11级的雷雨大风。鲁东南沿海和半岛东部地区还出现了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天气,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

在降水方面,自28日16时至29日16时,山东省共有85县(区市)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12.2毫米,折合水量约19.2亿方。

各市平均降雨量:淄博40.0毫米、济宁30.4毫米、济南26.5毫米、枣庄20.1毫米、滨州14.6毫米、德州13.7毫米、临沂12.5毫米、泰安11.2毫米、聊城4.0毫米、日照3.6毫米、东营3.0毫米、潍坊2.5毫米、烟台2.3毫米、菏泽1.2毫米、青岛0.2毫米、威海0.0毫米。

气象资料显示,山东此次降雨过程虽然雨势强劲,但呈现出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降雨主要集中在鲁中西部、鲁西北、鲁南等地区。据统计,自28日15时至29日15时,降水量排在前10位的地区站点分别是:济宁嘉祥站140.9毫米,济宁鱼台站88.5毫米、淄博淄博站78.5毫米、淄博博山站73.6毫米、淄博沂源站62.2毫米、济南济阳站53.0毫米、德州临邑站52.8毫米、济南章丘站45.2毫米、临沂沂南站43.7毫米、济南商河站39.8毫米。

预计未来两日山东大部地区依旧多雷雨或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伴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局部冰雹,提醒公众雨天出行要注意安全。

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阴,鲁西北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南风,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35℃左右,半岛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6月30日夜间到7月1日白天,鲁西北、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34℃左右,半岛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7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全省天气阴,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鲁西北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最高气温:鲁西南地区33℃左右,沿海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方垒 顾谦)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