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传承百年的盏盏豆面灯祈盼人寿年丰

【查看原图】
一对牛形豆面灯。(摄影:董志刚)
一对牛形豆面灯。(摄影:董志刚)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1年02月18日16:06

人民网青岛2月18日电(刘祺)春节已过,元宵节将至。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不尽相同,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一带的渔家人就有用黄豆面捏豆面灯庆元宵的习俗。

据《胶澳志》记载:“上元蒸面做灯,注油点之,视其烬花以占五谷丰歉,曰灯花。所谓“豆面灯”,就是用黄豆面捏成形态各异的面塑,面塑顶端或背上捏一小碗,内插灯芯,倒入豆油。在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点燃豆面灯,一些放在屋内、院落、大门口等不同位置,一些摆放在家里供桌上供奉祖先,这不仅寄托着人们浓厚的乡情,也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祈盼,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各式各样的豆面灯寓意吉祥美好,其制作工艺也特别讲究。做一盏豆面灯,要用上一年新打的黄豆磨成面粉,用清水掺和豆面反复揉成面团,使其柔韧筋道,之后塑型、风干、上色、上釉,最后在灯盏内插上一根当地山上特有的草木,并缠以棉絮做灯芯,倒入豆油,一盏活灵活现的豆面灯就做好了。因豆面有油性,做好之后放在那里又亮又好看,不裂也不坏,干了以后抹上油就可以摆放很长时间。

“田横岛及周边村庄,渔家人从正月初六便开始着手制作豆面灯,这边的元宵节从正月十四就开始了。”据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旅游电商办江志一介绍,临近中午,村民们都会摆放好精心制作的豆面灯,等到正月十五傍晚点亮面灯,一直放到正月十六才会收起来,等到二月初二再配着蔬菜一起炖炒,成为可口的佳肴。

在青岛即墨,正月十五元宵节制作豆面灯的习俗已经传承了三百多年,成为当地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豆面灯越来越丰富喜庆,越来越多姿多彩,伴随着时代变迁,一盏盏豆面灯成了当地渔家文化的特有标识。

分享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