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山东秘书处落户市中区 “链”上未来 市中全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

2020年12月20日10:4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山东秘书处落户市中区 “链”上未来 市中全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

12月19日上午,2020CCF区块链技术大会暨首届中国济南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会议现场同步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山东秘书处落户市中区揭牌仪式。记者采访了解到,市中区与CCF区块链专委会、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安可区块链研究院已落地各类区块链合作项目10余项,在区块链和信创产业领域走在全省前列,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服务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掀起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的热潮。

先行先试 敢为人先

市中区抢抓机遇率先布局区块链产业

据悉,2020CCF区块链技术大会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年度顶级盛会。本届大会以“变革新时代·创新链未来”为主题,汇集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顶级院士,国内数十家重点高校、头部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深度阐释区块链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技术魅力。

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正在引发新一代信息创新和产业变革。在省委、省政府给济南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中,“科创济南”位居“五个济南”之首,足见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今年以来,市中区认真服务全市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标“五个济南”要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抢先布局区块链产业。今年3月,市中区举行山东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以及山东航信区块链产业园、济南区块链+教育大数据平台、复旦大学区块链技术济南创新中心、数据隐私与多方计算实验中心签约等一系列活动,加快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重点 蓄势赋能

“链”上新技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风口浪尖,唯有破难而进、乘势而上方能实现产业生态链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增强经济发展的实力与潜力。市中区对区块链产业的布局正是与城市建设紧密相连的科学统筹,也是基于自身优势产业所作出的发展创新。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新兴技术的代表,在助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可以从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三个方面发挥作用。”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位于市中区科创大厦的安可区块链研究院,正是这份但当下的重磅注脚。研究院定位为集“产学研用资”为一体的创新平台,建设立足山东、辐射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块链领域的国家级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研究院将逐步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引进和培育相关专家人才、协会组织、企业、创业团队,建立面向世界的区块链超级工厂,最终形成区块链创新创业共同体,建立一幅技术领先、收益明显、资源齐备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全景,为将山东打造成全国区块链产业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市中区以“有效落实年”为抓手,推进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和科技文创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这与安可区块链研究院以区块链赋能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最关键的要素就是‘数据’,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线下的资产数字化,线上数据的资产化,区块链技术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利用区块链分布式、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能够发挥很大作用。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方面,包括三个维度,第一是区块链能够使政府治理更加精准,提高政策执行力度和透明度。第二是区块链能够推动国家治理法制化的进程,提升执法的诉讼权威性。第三是技术促进数据共享,也是区块链很大的特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领航创新 “花”开市中

吸引带动更多区块链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助推发展,“链”上未来。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要聚焦聚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把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支撑点锚定在做强优势现代产业上,把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动力源凝聚在科技创新上。

地处中心城区的市中区位独特,产业集聚,发展区块链产业势头正劲。随着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山东秘书处的落户,以及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安可联盟链的上线,市中区将在省、市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吸引带动更多区块链的科研成果和产业化项目转化落地,全力打造科技文创产业高地,破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瓶颈和文创企业规模化发展短板,打造黄河流域重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创新设计服务中心。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