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拉面”让爱延续

【查看原图】
图为山东肥城市一家面馆里贴在墙上的爱心餐。(摄影:李希平)
图为山东肥城市一家面馆里贴在墙上的爱心餐。(摄影:李希平)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09月24日09:02

人民网济南9月24日电 “两杯咖啡,一杯贴在墙上”。这是美国加州一家咖啡馆独特的点单方式,人们通常会多点一杯咖啡,贴在墙上,让有困难的人也可以来此免费享受一杯咖啡。简单又体面的方式让爱得以传递,也给予公益活动以启发。

2018年5月26日,山东肥城市边院镇一家叫做“面子十足”的面馆发起“墙上拉面,情暖夕阳”活动让大爱延续。

来拉面店的客人,可以多点一碗面,贴在墙上,留给需要帮助的人。作为“墙上拉面”的活动发起者,拉面馆每月都会拿出一部分营业收入,为墙上多添一份爱心。“墙上拉面”项目的第一份爱心拉面,送给了葛庄村孤寡老人翟志明,虽然老人现已去世,但面馆老板永远记得老人手捧拉面的喜悦与感动。

通过努力,“墙上拉面”爱心活动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服务范围也逐渐扩大,不仅是独居老人,全市的敬老院都列到了配送范围内,各周边乡镇也逐渐感受到了爱心的力量。志愿者团队也越来越庞大,送面小分队由刚开始的两三人,发展到固定的三十人,不仅仅包括成年人,孩子们也争先恐后地加入进来;配送食品从当初单一的拉面,发展到如今的水果、面条、蔬菜、牛奶等等,越来越丰富营养。

“墙上拉面”活动积极拓展其他形式,为孤寡老人免费剪发、关爱留守儿童,还根据受助者的信息整理了爱心档案,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需要帮助的人。“墙上拉面”持续丰富内涵,完善流程,继续保持“志愿服务、情暖夕阳”的初心,让拉面走进更多乡村,服务更多的人,也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弘扬志愿精神,让大爱延续。

目前,“墙上拉面”活动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送出拉面3000多碗。此举效仿“墙上咖啡”“友善之墙”活动,从小处入手为困难群体送去关爱,奏响了一曲助人为乐、爱心奉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

这是一份墙上爱心餐,是贴在墙上的人间温暖。小小的“墙上拉面”,体现出的大爱,远远超出一餐饭的价值。“墙上拉面”别具特色的爱心奉献方式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共鸣,团结、互助的社会正能量正在悄然传递。(刘祺 李希平)

分享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