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旅厅厅长王磊:抢抓机遇深化融合 塑造文化旅游发展新优势

2020年09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21日电 (谈媛)9月17日下午,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南大明湖超然楼广场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全省文化旅游发展重点任务,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磊。(摄影 苏锐)

高站位谋篇布局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着眼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好“起承转合”这篇大文章:

“起”,就是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文旅工作全面起势。将以落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为抓手,立足“文化”“康养”两大特色,抓好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带打造,全力构建“两大基地引领,两极六带支撑”的发展布局。

“承”,就是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精准把握游客需求,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落实企业纾困、消费提振政策措施,在“畅通内循环、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

“转”,就是积极推动文旅产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精品旅游建设上狠下功夫,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品精致、服务精良、环境精美、管理精细。

“合”,就是聚合力、添动力,跳出文旅看文旅,站位全国看文旅,主动融入大局作贡献。将紧密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重大文化工程,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标杆企业,增强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产业

充分发挥大项目、大景区、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文旅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重点实施“三大行动”:

一是精品景区建设行动。以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吸引力为目标,着力完善设施、丰富业态、优化服务,加强常态化管理,提升发展质量。

二是消费引领行动。持续办好“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山东”“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等活动,落实惠民消费政策措施,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三是产业提振行动。充分发挥文旅产业专班职能作用,抓实重点项目,强化精准服务,落实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政策,积极推动文旅跨界融合,拓展新领域、培育新业态,带动行业全面升级。

高标准提升服务

大力推进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打造“好客山东—舒心服务”品牌。重点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服务效能提升。完善全省旅游服务中心管理机制,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真正让游客放心满意。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让文化场馆成为旅游驿站,让旅游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客厅。

二是硬件设施提升。完善旅游标识系统,优化景区停车场、公共卫生间、游客集散地等服务设施,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改善旅游环境。

三是科技转化提升。积极推动“一部手机游山东”智慧文旅工程,实现文旅资源线上服务、文旅产品在线订购、文旅品牌在线推广。

四是市场监管提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高层次宣传推介

实施“好客山东”品牌提升工程,构建文旅宣传推介大格局。重点抓实“三项举措”:

一是全媒体宣传。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整合16市资源,形成宣传推广合力。把“好客山东”纳入央视“品牌强国工程”,打造新媒体推广营销矩阵,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大活动引领。精心举办“好客山东游品荟”“文旅嘉年华”等活动,用好中国非遗博览会、孔子文化节等平台,当好东道主,赢得好口碑。

三是走出去推广。深化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旅交流,常态化开展主要客源地推介活动,实施“文化和旅游孔子使者”计划,以文化的资源和舞台促进旅游宣传,以旅游的渠道和平台传播齐鲁文化,让“好客山东”成为享誉全球的靓丽名片。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

此次旅游发展大会开启了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树起扬帆远航的雄心,坚定使命必达的信心,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