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蓝谷:“内外兼修”融入国家经济新格局

2020年09月11日20: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9月11日电(孙林)疫情新常态,经济新格局。大考之下,道术并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经济转型发展增长极;突出海洋特色,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科技创新,打造东部沿海重要创新中心;强化“双招双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的标杆功能区……

突破思维模式、创新思路招数,山东省青岛市形成的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蓝谷打法”,推动青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全省大局。

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在2020青岛蓝谷对接上海专题推介交流会上致辞(青岛蓝谷管理局供图)

“申”“青”互动,讲好“双城记”故事

从黄海之滨到黄浦江畔,“申”“青”携手推动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9月9日上午,2020青岛蓝谷对接上海专题推介交流会在上海世博洲际酒店拉开帷幕。

青岛蓝谷专题推介、对接上海项目签约仪式、“蓝谷城市发展顾问”聘书颁发仪式、蓝谷重大平台机构和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专题推介四大板块活动精彩纷呈,“双招双引”成果丰硕,中船重工七〇四所、大唐电力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场、中梁控股集团商业保理、上海彩虹鱼海洋大数据(北方)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合作项目等18个涉海、金融、现代服务业、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以及两个院士团队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3亿元。

本次活动是青岛蓝谷作为青岛市首批参与改革的功能区完成改革后首次在上海举行专题推介会,并首次联合当地专业行业协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共同主办,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长三角山东商会联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协办。

自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来,青岛蓝谷坚持以开放推动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用市场的逻辑、平台的思维、资本的力量、法治的环境,推动主责主业更加聚焦,明确了以海洋技术装备、生物医药、信息产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以金融、高端服务业、众创三大产业为支撑的“3+3”产业体系,围绕产业体系组建6支专业招商队伍,同与会各机构、企业进行深入互动、精准对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在黄浦江畔掀起一股“蓝色”旋风。

上海和青岛因海而生、因海而兴,都承担着国家战略任务,此次推介交流会让双方的手握得更紧。

签约仪式(青岛蓝谷管理局供图)

聚焦“深蓝”,培育特色产业体系

青岛蓝谷坚持以海洋强国战略为指引,按照山东省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15个攻势”的要求,立足蓝谷特色优势,勇当“海洋攻势”主阵地,推动由招商引资向产业组织转型,由政策优惠向环境优化转型,由招引项目为主向招引平台为主转型,加快海洋领域双招双引步伐,加快培育特色海洋产业体系。

一组数据具有说服力:1-8月份,青岛蓝谷新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36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50%。

在上海推介交流会上,多个涉及深远海技术、深远海资源开发的项目成功签约成为最大亮点。

在智能航运领域,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与青岛智慧航海公司智能航运达成合作,成为科研机构与行业领军型企业强强联手的典型范例。

在深海探测领域,彩虹鱼全球海洋大数据(北方)中心将致力于成为山东省海洋信息科技、海洋大数据的产业聚集发展的引擎,并迅速成为“数字山东”建设的一个展示窗口和亮点。

在深海资源开发领域,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将全面参与蓝谷今年引入的首个国家级深远海融合示范风电场项目,为我国深远海风电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做出示范。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参与蓝谷首个国家级深远海融合示范风电场项目,在解决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技术难题的同时,引领全球深远海风电技术创新步伐。

青岛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基金对产业的引领、撬动作用,提出要强化“平台思维”、善做“基金乘法”。

青岛蓝谷将金融产业作为三大支撑产业之一,发挥资本力量加快海洋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蓝谷组建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国信海洋新动能基金、总规模50亿元的鲁信现代海洋产业基金,推动国信蓝谷公司完成收购上市公司东方海洋三文鱼全产业链优质资产、百洋股份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引进和要素集聚。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起成立创投基金,面向园区内的高成长型项目,以融资担保、参股入股等方式,助力企业发展;面向国内外优势产业项目进行投资并导入蓝谷。发挥国有公司投融资平台功能,弥补管理局财力薄弱的短板,实现国有公司和管理局优势互补。截至目前,蓝谷已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投资公司近百家,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此次上海推介交流活动,蓝谷瞄准金融产业集中发力,引进中梁控股集团、宝能集团两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两家知名民营投资机构在蓝谷设立4个基金或金融创新项目。

重大海洋科研平台是蓝谷最强的“势”。近年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药物功能实验室、山东大学国家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中德生物技术产业园、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等一批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平台先后启动运行,蓝谷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氛围日益浓厚,吸引修正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的广泛关注。

本次推介会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有限公司发布的依托超算中心建设的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引起与会生物医药企业的广泛关注。此次签约的亿药科技人工智能药物研发项目,将大力开展基于海洋天然产物药物功能开发和分子改造,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省部级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海德坤控股集团项目签约落户蓝谷后,力争3-5年完成医药科技板上市,迅速形成生物制品、药品的引领集聚效应,使蓝谷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创新高地。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蓝谷管理局供图)

取“申”真经,塑造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长期领开放风气之先,现代服务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7月份,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亲自带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考察,并举办上海现代服务业专题会。

“国内大循环必然是跨越南北、东西互济的循环。”王清宪说,青岛作为东部沿海城市,同时又是黄河流域的出海口,既有很多优越的发展禀赋,也有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青岛要发挥在“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价值,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需要发挥包括金融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辐射作用。

为此,青岛正积极主动对接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以建设推动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的重要的北方枢纽。此次专题推介交流会,青岛蓝谷邀请上海服务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目的就是瞄准上海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丰厚资源和先进经验,为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青岛蓝谷海洋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借鉴,提升青岛蓝谷现代服务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瞄准国内大循环和城市消费升级,定向引进上海一流商业品牌。青岛蓝谷与红星美凯龙达成协议,将立足蓝谷、联通青岛主城区和即墨区、辐射胶东半岛,以具有区域标杆性的高端商圈、满足新兴都市群体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为目标,共同在青岛蓝谷打造新型商业业态。

瞄准竞技体育和时尚消费,定向发力电竞产业。上海是中国的电竞之都,此次青岛蓝谷大胆邀请青岛本土准独角兽、电竞新锐势力——雷神电竞到上海进行专题推介,引起上海电竞业界广泛关注。此次发布的雷神电竞产业园规划方案,是雷神科技首次在上海面向全球招募电竞产业顶尖战队、俱乐部、玩家齐聚蓝谷,代表蓝谷向全世界发出电竞邀约。

青岛蓝谷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青岛蓝谷管理局供图)

院士添翼,绘就四方人才宏图

创新需要人才,这也是大量城市求贤若渴的初衷。在当前全国各地争相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大背景下,青岛蓝谷是兴奋和忙碌的,而且十分享受引才引智带来的“热度”。

从与国内各大院所“牵手”合作,到筑巢引凤的“院士之家”,青岛蓝谷不断加大引才力度,持续打响“求贤若渴,海纳百川”的人才品牌,力求将鳌山湾畔打造成“最美人才栖所”。

吸引人才,除了决心,还有一系列的实际行动。

青岛蓝谷在加码人才引进扶持政策、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的同时,还以优越的人居环境、深厚的产业禀赋、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才聚合力”,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生动局面,已经在这里展现出持续的生命力。截至目前,青岛蓝谷累计引进院士近80名,引进各类人才接近6000人,蓝谷正在成为海洋高端人才聚集区。

青岛蓝谷顶尖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获得2019年度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导力最高奖——Ambassador奖,并同时被授予AGU Fellow(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是AGU历史上首位获此奖项的亚洲科学家,也是首位成为AGU Fellow的中国海洋学家。

入驻蓝谷的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引进中国海底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入驻蓝谷院士之家。

园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近几年快速发展,创始人于敬东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促进人才集聚,蓝谷人才、产业呈现“双螺旋”上升趋势。此次推介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开明团队正式签约落地蓝谷,将进一步壮大蓝谷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蓝谷创业中心(青岛蓝谷管理局供图)

主动“修渠”,构建长三角“朋友圈”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内循环为主导的“双循环”发展背景下,人口、资源等要素一定向大城市集聚,而大城市在各项资源趋于饱和时,势必会向与自己联动紧密的城市倾斜。城市间内循环在空间上的循环互动发展时机,变得日渐成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主动融入,还是被动等待,也将决定一座城市的命运。

青岛选择主动融入。上海与青岛的密集合作联动,就是一个履行国家战略、率先破题的积极信号。

“开放是经济新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这次走出去,就是在践行双循环的要求,主动‘修渠’,把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密度高的城市资源引进来,协同共享。同时,蓝谷也有很多独有的优势,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地区拥有蓝谷这般高度密集的海洋科技资源,我们要把最优秀的企业、项目和科研院所带出去,参与到大循环之中,取经充电,不停成长,才能永葆生命力。”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表示。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的长三角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我国东部沿海与长江经济带新的“T”形战略布局呼之欲出,其中消除行政分割,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已成为这一轮战略布局的关键所在。

共生共享、互联互通。金秋之际,青岛蓝谷组建了由多位局级领导带队的小分队“全面出击”。主要领导带队瞄准上海地区相关领域头部企业,拜访复星集团,洽谈推进生物医药、基金投资、文化旅游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拜访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所,加速中船系科研院所在蓝谷扎堆集聚步伐;拜访中国大唐集团海洋能源产业有限公司,加快推动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场项目;拜访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彩虹鱼海洋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落地步伐。

科技孵化小分队组织蓝谷部分高校研究院和孵化器,已经于9月8日先期抵达上海,瞄准上海一流科技园区和专业孵化器,专门赴张江药谷、上海漕河新兴泾开发区、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Xnode 静安空间和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孵化器体悟培训。

现代服务业小分队由参加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同志带队,9月7日专门赴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红星美凯龙集团考察交流,洽谈推进爱琴海体验式购物中心项目。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金融小分队会同合作基金公司9月8日抵达宁波考察基金并购项目;信息和生物医药小分队除了拜访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上海机构和企业外,还将专门赴南京拜访中国药科大学,赴苏州、无锡等地洽谈推进合作项目。

一张崭新的蓝谷“朋友圈”地图正在长三角地区悄然成型。

风起鳌山湾(青岛蓝谷管理局供图)

融入国内大循环,青岛努力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黄河流域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窗口;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青岛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资源交汇互动。

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青岛蓝谷正在乘风而起、努力破题,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激发市创新活力,打通融入经济新格局的“任督二脉”,为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源源不断地注入蓝色力量。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