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排名第一

朱台镇: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样本”

2020年06月30日15: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6月30日电 近日,淄博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大会召开,临淄区在文明区县测评、文明镇办重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文明达标村覆盖率四项考核中荣膺全市第一,其中,朱台镇在88个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中列全市第一名。

57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规民约“红十条”、“苔米公益”平台、“瓜牛知行”研学项目、“喇叭花”智慧播报系统……在临淄区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已成为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

“哇,比城里有的社区还要漂亮!”一下车,整洁、漂亮的现代乡村民居便直击记者们的眼球,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朱台镇下辖57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建设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村都建设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乘坐大巴车穿行了朱台镇十几个村庄,一村一景,村村不同。近年来,乡村文明行动推动的环境综合整治已经深刻改变了当地乡村面貌,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居成为互助和谐、环境优美、节奏舒缓的宜居社区。

正如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所言,要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既要“硬投入”,更要“软投入”;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探索“自选动作”,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

朱台镇创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苔米公益平台”,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组建了党员暖心、文明婚庆、入学升学、大健康、陪你到老、文体活动、美在家庭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镇上有一支著名的“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全由65岁以上老年人组成,他们与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结成伙伴关系,提供陪聊陪读、上门理发、送戏进家门等个性化服务,陪老人安度晚年。目前,全镇注册志愿者已达到3535人,志愿服务团队主体力量是当地村民,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针对青少年群体,朱台镇将研学旅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打造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瓜牛知行”研学平台,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游学的教育理念,形成“一线多点”的研学基地。“一线”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多点”即造纸博物馆、酿酒博物馆、弘阳博物馆、现代农业研发中心、齐康养老院等,以此培养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将“瓜牛知行”打造成引领青少年、凝聚青少年的重要阵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朱台镇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改善农村社会风气,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一、凡不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及村两委重大决策者;二、凡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者……”在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村规民约“红十条”醒目的张贴在宣传栏内,构成了陈营村的“做人做事指南”。陈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华说,党员带头遵守,群众诚心支持。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清朗党风助推淳朴村风民风,“红杠杠”为陈营村刮来了和谐风。

朱台镇适应当地文化和民情,创新性提出满足“五盼望”,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服务队。“五盼望”即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五项盼望: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望、喜事有人贺、故时有人送,提升人文关怀,培育向上向善力量。

朱台镇还有一个“喇叭花”智慧广播系统,在全镇57个村实现全覆盖,通过延长播放时间、丰富播放内容,全面占领农村宣传阵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人人明白、人人愿意参与、人人享受成果。

目前在临淄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村居实际特色,满足群众点单需求,精心策划设计,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百姓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真正把文明实践站建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张厚新)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