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精准帮扶施策 赋能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9日10: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淄博市税务局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摆到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紧盯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服务黄河滩脱贫迁建等领域,深入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优惠政策落实、优化全程服务等方面加力加劲,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数据赋能 趟出产业扶贫“新路径”

芒种时节,素有“山东屋脊”之称的沂源县进入大豆、玉米播种忙碌时节,农民纷纷走向田野,抢抓农时,开展夏季农业生产。在车场村田埂上,陈大哥看到沂源县税务局驻南鲁山镇车场村第一书记李军,便打起了招呼,“疫情防控,粮食价格上涨,今年多种上了2亩,脱贫攻坚保证如期实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三夏”大忙季节出现生产高潮。“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备足化肥是保证农作物丰收的关键。车场村土地贫瘠,没有肥料供应,脱贫攻坚就是个大问题。”李军说,可这几天肥料出现紧张,“我就通过税收大数据,查询到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硝基复合肥已经上市销售的信息,于是,我们就集中村民需求到公司进行预约团购。”

“硝基复合肥出现紧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也是暂时的,随着公司复工达产,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潘月峰表示,农民急,我们更急,公司复工后急需生产化肥所用的原材物料,但资金调度出现困难。就在这个时候,沂源县经开区税务分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小分队来到公司,推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政策汇集》,现场举办培训班,并就公司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条款一一进行了列举,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获批,预计全年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950余万元,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240余万元,“这样以来就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我们就可以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农资生产,坚决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损失补回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企业力量。”

一条小信息,借助的是税收大数据,振兴的是一个大产业。受市场需求不旺、产销两端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农业合作社发展遇到新问题。淄博鸿开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宏表示,公司复工复产需要购进大量农药、化肥、种子、种苗等,但因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出现紧张,复工达产存在困难。沂源县西里税务分局得知此事后,实施“一企一策”,快速办理出口退税,使公司尽快享受税收优惠285万元。目前,公司已把钱用在了刀刃上,全部投入脱贫攻坚物资供应和保障上,“公司产业兴旺,还有效带动了西里镇、中庄镇112户农业合作社的抱团经营 ,我们对全年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充满信心。”

释放政策红利 按下脱贫迁建“快进键”

“能在新建小区家门口上班,我太高兴了!”这句话,40岁的李坤在不长的时间里说了5次。高青县龙湾村村民李坤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过去,她每天要骑电动车跨过黄河,去河对面的滨州市打工,现在,她只要走出家门口,步行一分钟就能到公司大门口。

李坤家所在的龙湾村,距离黄河仅500米,高青县政府为龙湾村的400多户近1500名村民,在7公里外的镇政府附近规划了带电梯的新楼房。高青县税务局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优势,摸清新社区周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选取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向其推荐滩区迁建居民进厂务工。同时,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7个工作组中抽调涵盖法律、税收、财务等专业的精兵强将组建“助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专班”,先后9次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指挥部对接,了解各环节涉税业务,形成《黄河滩区涉税政策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支持。

为更好助力滩区居民脱贫攻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全面梳理各项优惠政策,编印并发放《支持和保障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税收优惠政策》明白纸,广泛向滩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宣传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鼓励个体工商户走出滩区、进入社区,将“小卖部”做成“大商超”。联合县发改局、扶贫办等部门,加强对涉及黄河滩区迁建和用工企业税收政策培训,确保每户企业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截至目前,相关企业已累计享受减免税340余万元,共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00余万元。强化银税互动,把50余户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名单提供给相关商业银行,累计放贷400万元,有力支持滩区居民和附近企业快速发展。

聚力乡村振兴 拓展脱贫群体“就业面”

“李大娘很能干,平均每天能刮50多斤桔梗,一个月收入700多块钱。”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丙福告诉税务人员,这在以前,他们其中多是贫困户,年龄大了,走不出大山,年收入较低。现如今,减税降费红利释放,小桔梗迎来发展新机遇,自产自销免税,小桔梗加工出口韩国、日本,还可以享受出口退税,在沂源县税务局政策帮扶下,公司办起了扶贫车间。“从桔梗种植到去皮、劈丝,再到包装、出口,环环相连,每个环节村民都能赚到钱。俺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减轻了儿女的负担,挺知足的。”李大娘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心理乐呵呵地。

桔梗俗称“小人参”,沂源县南鲁山镇自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规模种植,2000年陆续成立了桔梗加工企业,年产量超过8000吨。陈丙福说:“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税收顾问团队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公司开拓国内市场,联系酱菜生产企业,加快内销桔梗,一举突破疫情带来的出口困境,公司年产桔梗2000余吨,不仅壮大了企业发展后劲,而且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庄200多人从事桔梗加工,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

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品生产、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下游连着千家万户、上游连着牧场农户。疫情发生后,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充分发挥增值税发票数据优势,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并“一对一”辅导企业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向企业建议广泛吸纳牧场所在地的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将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附加税费优惠7800元,“培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既解决疫情过后企业用工难问题,又大大促进农民增收,是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公司负责人王培亮表示。

公司主动与牧场所在地的高青县木李镇,签订黄河滩区迁建优先用工协议,陆续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目前得益田园牧业小镇已完成投资4亿元,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人。“得益乳业将持续提升产业链条对当地农民增收和生态优化的带动作用,带动农业农村发展模式变革,为坚决打赢产业扶贫、对口帮扶攻坚战贡献‘得益力量’。”王培亮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宋立滨 李元元)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