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防汛到了关键阶段,更要守护好生命安全

田宇

2020年06月29日09: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防汛到了关键阶段,更要守护好生命安全

进入六月,各地灾情、险情多发。在重庆,28个区县出现暴雨,9条次中小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在四川,连日降雨导致低洼处进水,部分道路、房屋、农田、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在贵州,短时强降雨引发严重山洪灾害,为贵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大一小时降雨……截至6月26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死亡失踪81人,紧急转移安置74.4万人次,倒塌房屋1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

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汛期,极端天气频发,南方多地发生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同时,一些地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旱情严重。可以说,防汛抗旱到了关键阶段!

责任重于泰山,每一场灾害既是对应急管理的大考,也是对日常工作的检验。洪水来袭,无论是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有没有强化责任意识、防范薄弱环节?干旱发生,不管是城市乡村、街道农田,是不是联防联动、精准调度?从统筹做好抢险队伍,到群众转移安置,再到物料等组织落实工作,每一个环节务必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只有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才能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灾害面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必须摆在首位。这两天,人民子弟兵在抗洪一线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蹚洪水、抗沙包、搭木桥、抱老人、背孩童……每一个紧要关头、危急时刻,都会涌现出冲锋在前、舍己为人的英雄。在湖北宜昌,一辆汽车由于涉水太深无法打开车门,交警走进水中当机立断,破窗救出车内受困人员;在贵州三都,有人被洪水困在二楼,消防员弯下腰以背为“桥”,让受困群众踩着爬出。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做好人员避险安置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是生命至上的彰显,也是人民至上的诠释。

无论是防灾减灾,还是抗灾救灾,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理应成为一个本领、一种常态。只有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才能把握抗灾主动权。为此,既要确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努力减轻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台风灾害损失;也要针对江河圩堤洪水浸泡时间长、险情增加的情况,落实防汛巡查制度,加大查险排险力度,消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

20多年前,16名驻守在湖北汉口龙王庙险段的共产党员立下一块写着“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一道任何洪水都冲不垮的“精神大堤”从此牢牢矗立。灾害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损失和磨难,更有坚强和刚毅。此时此刻,到了防汛抗旱的关键阶段,面对抢险救援的艰巨任务,我们无所畏惧。

因为,我们对灾害并不陌生,我们对胜利更不陌生。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