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堃:一名退役残疾老兵的“新战场”

2020年06月28日14: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告别军营后,用王堃的话说,慈善和环保就是他的“新战场”。王堃,现任山东省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济南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级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在做好环保的同时,王堃投身于精准扶贫事业,2018年,因成绩突出被授予“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08年,为救战友左眼受伤摘除的王堃带着荣立一等功的殊荣光荣退役。他放弃优厚的待遇,毅然选择回到地方去。

2020年2月12日驰援湖北省黄冈市40吨生活物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王堃坚定了投身造福千秋万代的环保行业的决心。几经周折,2014年,王堃注册成立了济南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同年,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山东省工业环保促进会,致力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既然大家信任,我就一定要把促进会办好、办强,真真正正地为环境保护做点实事。”王堃的誓言掷地有声。做环保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堃和团队历时半年,从黄河入鲁第一县,到胶东半岛、沂蒙山区,对14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从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2019年12月21日捐赠河北海兴县农场中心小学43万元

2016年,王堃积极响应国家能源革命的号召,忙前忙后,在青岛成功举办“火电超低排放系统与清洁生产”技术论坛,为电力行业的这一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案。国舜集团董事长吕和武满怀感激地对同行们说:“这种为别人做嫁衣的事儿,估计只有像王秘书长这样的人才愿意干。”王堃闻听此言,哈哈一笑。他明白,你若要体现你自己的价值,你就要首先为社会创造价值。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自2014年国家首个“扶贫日”开始,王堃把目光开始聚焦到贫困学子群体。立说立行,在详细了解了济南大学贫困学生状况后,王堃个人出资48万元,分4年资助济南大学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立志成才的24名大一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又开始资助山东财经大学3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大一新生,连续4年,每人每年5000元,共计60万元。

2019-10-17山东财经大学环保助学金发放

白内障是老年人视力丧失最常见的原因。很多贫困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条件较差,错失甚至放弃治疗的机会。2019年6月、9月,王堃两次向扶贫众筹“光明扶贫工程 白内障复明”项目捐款30万元;并承诺今后连续10年,每年捐助15万元,帮助一百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20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王堃立即行动起来,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在得知湖北黄冈等地急需蔬菜等物资的消息后,王堃多方联系协调蔬菜种植基地和鸡蛋养殖公司,紧急筹措调拨10吨白菜、10吨萝卜、10吨大葱和10吨鸡蛋共计40吨物资。2月12日晚,满载40吨捐赠物资的运输车辆,星夜启程赶赴黄冈。

2019-10-14北京参加“互联网+社会扶贫”主题论坛王堃捐赠现场

在此之前的2月2日,他还向济南市历城区中医医院捐赠医用口罩1100副、消毒液20公斤;2月10日,向济南市章丘区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2万元医用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物品,倾力支援抗击疫情行动。

在军营中,那首常听《爱的奉献》至今让王堃记忆犹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王珍)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