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钢淄博锚链公司:混改没有“改”变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2020年06月28日14: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5月26日,山钢集团莱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顺利办理工商登记变更,这标志着股东会已审议通过、具有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的混改企业公司章程开始生效,这个公司章程让混改企业职工吃了“定心丸”。“我们普通职工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特别希望混改后能够保障职工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让我们继续感受到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当看到新公司章程里专门有“工会组织”这个章节时,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淄博锚链公司职工代表商文杰高兴地说。把以维权服务为核心的工会组织建设纳入混改企业的公司章程,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共赢,这是近年来莱钢工会积极探索企业混改后的工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能、加强职工权益维护的一个缩影,也是工会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把维权服务体系纳入企业治理体系的一个成功实践。

“坚持以人为本,让职工能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这是我们推动企业混改的初心和使命。”莱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庆山说。他表示,混改可以使企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发挥多元优势、协同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市场营销半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淄博锚链公司混改有一个原则不能打折扣,那就是不能改‘变’职工的主人翁地位”。

莱钢建厂50年来,始终把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放在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充分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为传承和创新这一优势,让混改企业职工吃下这颗“定心丸”,莱钢工会在公司党政支持下,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原则,依法推进、积极探索、主动协调,在征求意见、调研座谈的基础上,把依法设立工会组织机构、提供经费保障,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建设、深入实施民主管理,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职工创造潜能、投身建功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写入混改企业公司章程,成为企业的“小宪法”,让混改企业工会继续当好职工的“主心骨”、发挥“职工之家”作用,为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凝聚攻坚力量。

“混改企业必须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莱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茂岭坚定地说。针对混改过程中,职工最为关心的企业如何“混”以及“混”改后的发展问题,莱钢集团公司坚持混改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混改方案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才能实施的决策机制。企业在制定混改方案的进程中,积极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最终,淄博锚链公司混改方案获得与会职工代表的全票通过,这既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又调动了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我们按照‘生产经营环境建设眼前一亮、职工精神面貌眼前一亮’的思路,深入开展“幸福和谐新锚链”建设,激励职工把岗位当责任、工作当事业,实现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共赢。”淄博锚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洪涛表示,劳动用工制度、职工权益保护和工会组织建设等内容纳入混改企业公司章程,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绑定、风险共担,体现了责权利对等,更能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挖掘职工的创造潜力,坚定职工的改革发展信心,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作为企业的主人,我们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做主人应做之事、担主人应担之责,全力以赴为混改后的淄博锚链公司继续贡献力量。” 淄博锚链公司生产制造部制链二班班长李庆军自豪地说。目前,淄博锚链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依法治企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聚焦提升效率、效益、环境、文化和职工满意度,全力重塑机制、重构组织、重整平台,全面推进幸福和谐企业建设。今年1-4月份,公司实现利润321.96万元,利润指标赶超2019年全年利润总额。混改后的淄博锚链公司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鲜活的生命力。(郭晓霞 葛文京)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