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护林员

——农发行五莲县支行4.8亿元扶贫贷款助力“秃岭荒山”蜕变“金山银山”

2020年06月28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现在的五莲县中至镇峨庄村的山岭间,弱柳扶风,翠柏映日,鸟鸣啁啾,满眼绿意......但就在几年前,这里的低山丘陵由于缺少绿化草木,荒山裸露,一遇大风天气,便黄沙漫天。土壤贫瘠浅薄,农民辛苦劳作却总没有好的收成,恶劣的自然条件使这里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最低生活保障线,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群生活更为困难。

但近年来,该区域已荒山复绿,村民脱贫。创造这个奇迹的正是农发行信贷支持的森林五莲绿化扶贫项目!农发行五莲县支行以争当金融扶贫先锋为目标,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体现,依托五莲县整合涉林资金有利时机,创新融资模式,主动对接项目,成功为五莲弘丰园艺有限公司的森林五莲绿化扶贫项目引来4.8亿元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扶贫贷款。

绿化工程唤醒万亩沉睡荒山

五莲县为省级财政困难县,西部区域多为山区,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境内群山连绵,丘陵起伏,仅北部三个乡镇地势平坦,山地、丘陵分别占该县总面积的50%和36%,境内两条省道沿线植被覆盖率低。其中,五莲县西部区域的低山丘陵多为荒山,遇强降雨时,极易发生水土流失,严重时可能引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极大地浪费了山地、丘陵资源。

五莲县委县政府依托全市林水会战之机提出森林五莲这一项目,在项目筹备前期,农发行五莲县支行主动发挥融资融智的政策性金融优势,提前介入。融资需求对接会上,创新性地提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任务目标,力求把项目建设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农民增收的内生动力,让政策性金融活水流进贫瘠的莲西荒山,让山区贫困户享受到金融扶贫的政策红利。

“一个项目三项扶贫”的模式创新

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工作思路:以政策性信贷资金助力项目建设,带动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林业上收入大幅提高,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调动国家、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工程造林,使贫困人口通过参加劳务增加收入。通过聘用贫困户进行森林抚育,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符合护林员岗位需求的贫困人员担任护林员等方式,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增收空间,提高贫困户综合收益,实现有效扶贫。

结合项目规划,农发行五莲县支行提出“一个项目三项扶贫”的创新模式,即通过信贷资金撬动,对区域内贫困户提供“个人土地租金+村集体经济入股股金+薪金”的“三金”收入,针对各类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形成雇佣劳动关系。由于项目建设与项目后期维护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为当地贫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贫困居民通过劳动获取劳动报酬,从而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除政府发放的补贴外,推动项目单位根据项目收益,定期发放补助外,目前项目所在地已经有2个村集体投资入股获得分红。此外,项目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承包农户手中的荒山荒地,使农户不再单依靠种植农作物来获得收入,还可以通过收取租金的方式增加经济收入,以达到脱贫的目的。

信贷资金有效支持了林业和笋竹产业基地建设,推广林农、林药、林菌、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模式,尝试育苗造林一体化模式,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使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景观林木+经济林木+林果经济+林下经济+旅游+扶贫”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项目生态林以及经济林的建设使项目成为“改善环境—脱贫解困—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化扶贫工程,为周边居民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现如今,森林五莲绿化扶贫项目,让光秃秃的石头山长出了万亩新苗。已在保护生态系统、调节改善区域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以及人类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项目是典型的绿色金融项目,统筹生态绿化与扶贫攻坚,以‘城镇增绿、居民添福、山区造林、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实施‘森林五莲’生态建设为载体,以绿色金融精准产业扶贫为途径,兼顾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助力莲西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农发行五莲县支行行长刘震介绍。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近年来,农发行五莲县支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率先发放农发行系统内首笔网络扶贫过桥贷款3000万元,支持五莲县44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帮助260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贫困地区搭上信息化的“高速列车”奔向富裕。积极推动旅游富市战略,整合“土地租金+现金帮扶+薪金”等多渠道扶贫收入,获批3亿元旅游扶贫贷款,支持白鹭湾艺游小镇项目,带动周边12个村的贫困户精准脱贫,人均增收8900元,把昔日的贫困村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绿色田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政策性金融力量。(李晓燕)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