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分 《隐秘的角落》或许是今年最高分的国产网剧

2020年06月24日09:47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豆瓣9分 《隐秘的角落》或许是今年最高分的国产网剧

斥18元“巨资”超前点播后,终于一口气看完了12集《隐秘的角落》。这或许是这几天热度最高的国产网剧。豆瓣网上,如今评分9.0,共吸引近15万人打分,以剧名命名的讨论小组热火朝天,观众忙着推敲细节,为这出悬疑剧加上自我的解读。毫无疑问,《隐秘的角落》火了。

《隐秘的角落》改编自推理小说作家“紫金陈”的《坏小孩》。但与中规中矩还原原作相比,剧版可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

全剧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暑假。朱朝阳(荣梓杉饰)、严良(史彭元饰)、普普(王圣迪饰)3个小孩在去景区六峰山游玩时,无意间拍摄下了一场谋杀案。三人为了筹集给普普弟弟治病的医疗费,遂以视频为要挟,与凶手张东升(秦昊饰)做起了交易。在这过程中,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几个家庭,开始被卷入同一事件。

比起原作《坏小孩》里“全员恶人”的设定,剧版的改编更加真实且复杂,每个角色被镶嵌进其复杂的家庭背景之中,使得人物本身更加丰满立体,从这一点上看,剧版的改编其实给原作加分了。

海边小城宁州,暑期天气灼热。永远保持年级第一的朱朝阳,给两位从福利院逃跑出来的小伙伴开了门。“意外”与“失控”随之而来。而与剧集开篇谋杀案并行的,是朱朝阳妹妹朱晶晶的坠楼案,后者是其父亲再婚后所生的孩子……

虽然是一出悬疑剧,但《隐秘的角落》几乎没有太多潜藏的谜底。小孩目睹的凶杀案赤裸裸呈现,后头与张东升的交易也近乎直白。比起“悬疑”的谜面,本剧更意在呈现或探讨原生家庭乃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因如此,构成悬疑剧“反转”情节的,并不全归功于谜底的出人意料,而是在12集的篇幅里,三位小孩与少年宫补习班老师张东升之间,时而对抗、时而亲近,时而相互提防、时而交付信任的复杂情感。正如“朝阳”与“东升”两个名字带有的隐喻意味一样。

全剧中,演技派的比拼堪称过瘾,耐咀嚼的细节呈现,成为《隐秘的角落》“电影质感”的基础。这与演员阵容的豪华配置不无关系。刘琳所饰的母亲周春红,出场次数虽然不多,但每次出现,都让观众印象深刻。灯光黯淡的房间里,老式风扇呼啦啦吹着,周春红逼着朱朝阳喝牛奶。单亲家庭中,母爱的毫无保留与一位母亲的固执、偏执,被刘琳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个家庭里,母亲辛劳孤苦,把一切希望寄托于孩子的成绩之上,家庭氛围的压抑感几乎扑面而来。而张颂文饰演的父亲,无论是离异后对前妻子女的忽视,抑或是后面因愧疚而极力弥补父爱的行为,也都令人觉得真实。

12集的剧,有长有短,长的一集超过1小时,短的不足40分钟,视每集的单元主题而定。不难发现,比起纯粹的善与恶,《隐秘的角落》着力描绘的是人性之复杂。三个孩子敲诈张东升30万元,是为“恶”;起因是为了治病,是为“善”。但由于这一跳脱常理的选择,却也让几个家庭步入难以挽回的深渊。

好在,比起原著《坏小孩》,《隐秘的角落》并没有那么“坏”。直至结局,它仍然创造了一个“童话”。新学期开学,朱朝阳回到学校,严良被退休警官老陈收养,普普和弟弟配型成功。宁州的阳光如往日般灿烂,就像数学家笛卡尔的故事一样,相信童话的观众依旧可以相信童话。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