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 获取灵感

—— 读画家董海全的水彩画

2020年06月24日11: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董海全是一位对事业执着而勤奋的青年画家,多年来的刻苦努力,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其水彩作品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九次新人新作展”与“第八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第九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并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全国性展览七次及省级及中外学术水彩画交流展。水彩画作品在《美术》《美术报》《中国水彩》《中国书画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引起业内同行们的瞩目,他所取得的成绩是与深厚的基本功和积极研究努力探索分不开的。

海全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在校学习期间奠定了造型与色彩各方面的良好基础。工作后经过多年的磨炼,工作得很出色,同时出版了一系列绘画与艺术设计的专著。看似这方面与水彩画无关,实际可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所谓基本功,一方面是对绘画技法,技巧的熟练;对色彩的恰当运用,他都下过一份苦功,注重对水彩画本体语言的探索与研究:另一方面内在的基本功,包括画家的艺术修养,文化的积淀,搞艺术设计,研究美的规律与要求,自然是大美术的范畴,对研究水彩画都是极好的铺垫。

董海全一直注重水彩画自身艺术语言的发挥,水彩画用水色调,颜料的透明,水色透明流动的韵味,形成独特的艺术效果,相反,用水彩工具材料仿效其他画种的效果,既不应该也大可不必,如果模仿的越象越意味着自身的取消。董海全还非常注意深入生活进行写生,搜集创作素材,获取创作灵感,画家必须以真诚的情感描绘生活,有强烈感受,富有激情的艺术作品才有感染力。马蒂斯在艺术论中讲到:绘画的许多特点并不依赖精确地复制自然的形态,也不依赖耐心地把种种精确的细节集合在一起,而是依赖画家面对客观对象时那种忠诚的感受,依赖画家凝聚在其上的注意力和对其精神实质的洞察。这对我们写生和创作都是很有指导意义的。

2006年10月份在北京举办“中国百年水彩画展”,在学术研究会上,许多老画家和中青年画家谈到了中国水彩画的发展,强调水彩画的本体语言,强调写生的重要性,强调创作有中国气魄的水彩画,相信中国水彩艺术将会迎来灿烂的明天,相信海全在这有力地环境氛围中,有更多的佳作问世!(宋守宏)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