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援建的日喀则海拔最高县配网主体工程竣工

2020年06月24日14: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4日电 6月23日,随着日喀则海拔最高的仲巴县纳久乡热苏村配变台架组装和低压线路架设完成,标志着由国网山东电力援建的仲巴县配电网主体工程全部竣工,3万仲巴人即将告别“无电、缺电、用电受限”的艰苦历史。

仲巴县地处喜玛拉雅山以北,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日喀则平均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县。目前,仲巴县尚未接入电网主网,全县由三座小水电站供电,总装机容量2080千瓦,由于电力不足,大部分乡镇、村落只能通过发电机、光伏来满足基本用电需求,尤其是县城区域负荷严重受限,居民、商户每四天只有一天可以正常用电。

为落实党中央推进西藏地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山东电力选派精干力量,攻坚帮扶西藏日喀则“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配电网工程建设工作。仲巴县脱贫攻坚配电网工程共8个单体项目,计划投资1.13亿元,新建10千伏线路410公里、0.4千伏线路121公里,新增配变110台,计划投资、工程规模约占整个日喀则市的三分之一,是“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配电网建设中任务最重、施工最难的工程。

施工期间,从春意盎然的齐鲁大地到零下20度的雪域高原,山东帮扶人员发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克服低温和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全身心的投入到配网工程建设中。白天穿梭于各个施工现场,协调工程物资、监督现场安全、指导工艺质量、督导工程进度,晚上与监理、施工项目部人员梳理各类施工问题,解决制约工程实施的难点疑点。在连续65天的施工期间,全体人员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平均每天行车超过6小时,为工程顺利竣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待阿里联网工程竣工投运后,仲巴县配电网将纳入国家电网主网供电,彻底解决仲巴县3万居民用电受限的困难,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和谐具有重要意义。(郭轶敏 高立联 王维利)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