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功何须在桑梓 雪域高原洒青春

----国网山东经研院两名员工援建阿里联网工程

2020年06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4日电 6月21日,阿里联网工程输电线路导线展放施工完成关键环节——跨越放线施工,该线路跨越施工包括跨越219国道、318国道、110千伏拉昂线、110千伏拉定线以及多条10千伏线路。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川藏、藏中联网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工程起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已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新建220千伏巴尔变电站,线路绵延1200公里,承载着脱贫攻坚、巩固国防的重要使命,面临着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全新考验。

阿里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电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温差大,气压低,含氧量低,约为内地平原地区50-60%。国网山东经研院援藏员工赵志鹏在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业主项目部担任质量专员,负责两座500千伏变电站、958.2公里500千伏输电线路的质量管理工作。在现场,他依照质量管理手册和图纸,凭着多年设计工作经验,向监理、施工项目部人员耐心讲解工程薄弱点和易错点,认真查看施工技术方案,要求施工的每个环节都做精做细,最大限度提升工程施工质量。

国网山东经研院另一位援藏员工王战在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业主项目部担任技经管理专责,负责500项目部技经管理工作,管理该项目部总造价44亿元的工程技经。西藏技经专业人员及其缺乏,王战作为唯一具备一级造价师资质的技经专责,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为确保本工程不超可研批复红线,王战逐项分析原因,找出成本管控的关键点,凭借多年技经经验,对变更签证、防疫费用等仔细审核,在确定报审合规后认真复核报审工程量,最大限度提升技经工作准确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院援藏员工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增强西藏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从根本上提升藏区电网建设水平。在工程管理工作之余,他们还经常帮助解决藏区同胞在专业知识学习中的疑惑,分享自己在证书考试中的经验,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更好地服务电网工程建设。

目前,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展顺利,两座500千伏变电站主要建筑物主体结构及砌体施工完成,主变及高抗基础浇筑完成,正在浇筑防火墙,GIS设备基础正在浇筑;500千伏线路铁塔基础开挖、浇筑施工基本完工,铁塔组立、接地施工超过70%。总体而言,变电与线路均具备转序条件,现正稳步推进工程转序工作。

“担子很重。”援藏员工说,“但我们有信心干好这项工作!”。他们深知此次帮扶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决心扛起使命,不负重托,用实际行动回答“援藏为什么、进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宋洁 许岳 冯燕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