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济南禁毒“硬科技”

潘俊强

2020年06月24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禁毒用好“硬科技”

济南的禁毒民警、禁毒社工在现场采集污水样品。

贾卫国摄

编者按: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需要更尖端的技术、更先进的装备、更科学的方法、更智能的研判。

近年来,无人机、先进检测技术、智能机器人等投入禁毒工作,弥补了传统手段的不足和短板。这些“硬科技”应一线需求而生,在斗争中更新升级,有效提升了毒品治理能力、提高了禁毒队伍战斗力。

山东济南

取污水验毒,精确摸排涉毒线索

到达污水取样点,佩戴上一次性手套,使用无污染的取水桶,在未经过处理的污水里取样,将其装入洁净的塑料容器,带回去化验……这是山东济南禁毒民警在为污水验毒取样。

刚接触污水验毒时,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 友忠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经过几次实践,禁毒民警们服气了。李 友忠坦言,进行生活污水含毒检测,可以推算出特定区域的吸毒人员规模、毒品消耗量等数据,进而评估出毒情形势,实现了从传统分析、模糊推测到精准引导、智慧禁毒的转变。

“污水验毒为我们排查制售、吸食毒品人员提供了精准指引。”李 友忠感触颇深。据介绍,污水验毒的技术原理来源于“污水流行病学”,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灵敏度非常高。

有多灵敏?记者有些疑惑,李 友忠打了一个比方,“即便将1克冰毒投入济南大明湖中,我们也能检测出来。污水验毒的技术灵敏度要求极高,确保样本完全无污染,必须保证污水样本的采样全过程规范化操作。”济南从支队到各大队均确定了专门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专家授课,从采集、编号、储存、运送等环节规范操作。为保障取到真实的污水,要求提取污水时,必须到污水处理厂入口处采集,没有污水厂的必须到小区排污口采集。

污水验毒,是排查涉毒线索的关键一步。此外,禁毒部门要向相关部门搜集污水处理厂覆盖人口、日均处理量等数据,为科学准确地评估辖区毒情提供可靠的依据。李 友忠说,目前,检测已覆盖760余万人口,对指标异常的区县和乡镇,进行复检和持续监测,摸清了全市所有区县及镇街的毒情。去年,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过小区和楼宇的污水验毒摸排,发现吸毒人员30余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